邯郸新闻>>邯郸领导活动

彭学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职务实担当

2017-04-05 14:22:01 来源:邯郸日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职务实担当

——访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学增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任期以来,是邯郸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的时期,是我市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进的时期,也是全市人大工作传承创新、积极作为的时期。”邯郸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学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主法治不断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过去,彭学增说,几年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着力推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紧扣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主题,依法行使职权,使常委会工作围绕中心更紧密,服务大局更有效,特别是在抗击洪涝灾害中献真情,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了风采。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加快法治邯郸建设进程。结合邯郸实际,共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17件,其中制定9件,修改5件,废止3件,为法治邯郸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邯郸市居住证条例》成为国内首部地级市居住证法规。坚持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围绕全市大局,积极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促进,先后对刑事诉讼法、行政许可法、食品安全法等30余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着力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针对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切实把党委意图化作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坚持优化服务、创新形式,着力做好代表和任免工作,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切实加强联系代表、服务代表的各项工作,有效提高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届内共受理1239件代表建议,均全部办结。并且,精心组织指导,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为基层政权建设和加强人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夯实基础、提升水平,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建成讲政治、顾大局、作风硬、有担当的坚强集体,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彭学增说,几年来,常委会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顺利完成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使命。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省人大常委会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及县乡人大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的结果。我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谈到市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过去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彭学增认为,最深切的体会是: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必须讲政治顾大局,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必须讲实干促发展,紧紧围绕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履职尽责,做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必须讲服务惠民生,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讲法律重程序,做带头尊重法律、严格执行法律、忠实维护法律的模范;必须讲纪律守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凝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今年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彭学增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即将完成历史使命,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就要选举产生。相信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邯郸市委的领导下,必将更好地担负起历史的重任。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邯郸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记者刘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