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清明经济”吟唱“雨中即景”

2017-04-05 14:32:30 来源:中原商报

邯郸:“清明经济”吟唱“雨中即景”

文明祭祀渐成习惯,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鲜花祭祀,让清明节回归“清净”与“文明”。记者邢建伟摄

4月4日,清明,雨纷纷。但小雨并未遮拦“清明经济”商情涌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今的清明节,祭祀传统加上小长假,催生了不少商机,就连房产中介也借机分得一杯羹。

黄白菊花订量翻番

“风雨梨花寒食过,家家户户子孙来。”清明节期间,许许多多家庭悉心准备祭祖和扫墓。

如今,低碳、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鲜花祭祀成为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共识。2日一大早,刚刚买了一束白菊花的李雅兰说,清明节有“上前不上后”的习俗,“买束鲜花扫墓去,既环保,又能寄托哀思!”

花店老板表示,清明期间,前来预订花束的市民明显增多,平时无人问津的白菊和黄菊花的销售量比平日里翻了好几番。

当然,传统祭祀品依然热销,道路两边,随处可见冥纸、绢花、水果、糕点等销售的摊点。

“前段时间,我一有空闲便折叠莲花、元宝等祭祀用品,就等清明节赚点钱花。”常大姐的摊位足足摆了五米多,各种香烛、冥币、锡箔等物品应有尽有。她告诉记者,这几天,相邻几个同行都或多或少赚了不少钱,看着不起眼的一个小摊位几天就能卖万把块,“利润挺高。”她高兴地说。

祭祀用的糕点和特色水果卖得也不错。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多家水果门店都货源充足,苹果、橙子、香蕉、芦柑、鲜桂圆等新鲜水果是市民选购最多的祭祀果品,也有一些市民购买新鲜水果用来清明团聚时招待亲朋。据了解,这几日,虽然水果的销量持续攀升,但价格相对平稳。

短途踏青成热点

除了扫墓祭祖,不少市民在清明节期间选择了中短线郊游踏青。

记者从邯郸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清明节前,不少市民就预订了旅游产品。和平路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节出门旅游的线路以周边中短途自助游为主,但是热情并不高,“清明就是要以祭祖为主。”工作人员称。

相较于往年,今年不少市民趁着回老家祭祖顺便带孩子玩一圈。刘女士就表示,这次回老家山东,顺便带孩子一起爬泰山。“春光无限好,趁有时间出去走走,是件美事。”刘女士说。

当然,许多没有外出的市民也乐在春色里。3日,龙湖公园内垂枝樱花开得正艳,为春日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名从苏州来邯的朱大姐正在和家人拍照合影,她说,“市区的几个游园花开得很美。”花道间,汽车展、风筝节也在此举行。“还不错,今天就订出了一台车。”一家汽车销售人员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