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两会”秘书处向与会代表、委员发出倡议

2017-04-07 14:54:33 来源:邯郸日报

市“两会”秘书处向与会代表、委员发出倡议——

防治大气污染 共享丽日蓝天

4月6日,邯郸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秘书处,分别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了《防治大气污染共享丽日蓝天》倡议书。

《倡议书》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事关邯郸城市形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目标引领,持续攻坚推进,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群防群治,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全市达标天数189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8.56,比2013年下降35.2%;PM2.5浓度82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0.6%。但我市是资源型重工业城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大,面源精细管理水平还不高,群众环保意识还不强,区位条件又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倡议书》说,提高思想认识,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挥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带头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自觉引导广大市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集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来,营造“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治污”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进企业、带进社区、带进农村,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倡议书》说,深入视察调研,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参谋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强化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意识,围绕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当高参、献良策。

当前,要紧紧结合压煤、优企、控车、抑尘、治矿、增绿等重点工作,着力聚焦工业、城建、交通、农业等重点行业,深入企业、深入工地、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努力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研究,提出科学治霾、精准治霾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倡议书》说,立足本职岗位,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践行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尤其是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要带头转方式、调结构,遵守环保法规,推行清洁生产;加大治污投入,实施减排工程,削减污染总量;强化治污设施运行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恪守环保信用,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以实际行动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都要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倡议书》说,勇于履职尽责,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者。围绕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决策部署贯彻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检查监督活动,促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要带头并引导广大群众同企业偷排偷放、车辆“冒黑烟”、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渣土运输车遗撒、秸秆垃圾焚烧等环境违法现象作斗争,积极拿起手机、照相机、摄像机,以“随手拍”的形式举报大气污染的不文明行为,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

《倡议书》最后强调,倡议缘于使命,带头彰显境界。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积极投身防治大气污染、保卫蓝天白云工作中,共建共享“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作积极贡献。(记者常生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