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娱乐

《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和小说不同:细节值得玩味

2017-04-11 08:48:43 来源:沈阳晚报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可不少电视观众按捺不住好奇,已经将同名小说收入囊中,并且举出了已播出电视剧与小说的不同之处。

1.电视剧丰富了感情线

小说里,对于陈海和陆亦可之间并没有感情戏成分,陈海被车撞以后基本上再没有对他的描述。在电视剧里,无论从陈海儿子对陆亦可提问“陆阿姨能不能和父亲结婚”,以及片花里那段陈海和陆亦可的终成眷属,都强调了二人的这层关系。

2.电视剧为“李祁斗”设伏笔

小说中,并没有设置光明区公安分局局长程度这个人物。但在剧中,程度要被市委书记李达康免职的时候,“投靠”了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并且一直秘密监视李达康,可能会成为李达康和祁同伟之间“斗争”的一个关键性人物。

3.“直播”情节在剧中被放大

虽然是一个小人物,但是观众们应该对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之子郑胜利印象挺深刻。郑胜利在剧中开办了一家公司,靠网络直播和炒作为生,有些滑头。大风厂火灾在原著中是以发帖的形式被披露到外界的。而可能是写作较早时间的原因,小说里并没有对当下火热的“直播”做描述。在剧中,“一一六”事件中郑胜利的角色很关键。大风厂火灾,在书中是有伤亡的,但在电视剧里则改成了最严重的也只是重伤。

4.一些细节值得玩味

原著当中,大风厂法人蔡成功去侯亮平家中送礼,被侯亮平的领导看见,剧中则是描述成蔡当着侯亮平的孩子面送礼被拒。

电视剧里省委副书记高育良是陆亦可的姨夫,这在书中是不存在的。那么,这两个人或许会在电视剧往后的反腐斗争中碰撞出一些情与法的纠葛吧。

5.剧中为侯勇加了重头戏

小说里,“小官巨贪”赵德汉落网的细节与剧中略有不同,但肯定没有剧中侯勇和陆毅的对手戏这样精彩细致。(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