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山区:裸土不外露 黄土披绿装

2017-04-13 15:25:07 来源:邯郸日报

青青绿草,嫩如汁染。如今,漫步邯山区的街头、小区和广场游园,放眼望去,新植的草坪在春风吹拂下一片碧绿,空气清新如洗,令人心旷神怡。

在东环路与陵园路交叉口,路边千余平方米的裸露土地上,已有“小草刚露尖尖角”,嫩嫩的,绿绿的,赏心悦目。

这是邯山区在“美丽邯山”建设中植下的一片片新绿,也是“美丽小区”综合整治的创新之举。

邯山区共有老旧住宅小区538个,建筑面积600多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5万多户。老旧小区历史延续复杂,环境不容乐观,居民对美丽小区创建满心期盼。

尊重居民意愿,邯山区匠心独运改造老旧小区,“以绿填空”整治“裸土外露”,打造“无裸土示范区”。

具体办法是:在各居民小区及公园广场、辖区道路的裸露空地上播撒草籽,绿化补种,见缝插绿,让青青绿草代替黄土漫卷,让绿色植被覆盖美丽小区,实现“裸土不外露、垃圾不落地”,力促“无裸土绿化”全覆盖。

“无裸土绿化”工作按照“宜绿则绿、宜硬化则硬化”的原则,以提高绿量、提升品位为重点,对辖区内裸露土地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提升老旧小区绿化覆盖面。凡是裸露的黄土地面,全部铺上草皮、洒上草籽,增加绿化面积,防止尘土飞扬,确保小区内无裸土;对原有绿化带缺株断垄、杂草丛生和黄土裸露的,清除枯木,补栽新树,对原有树木花草进行修剪,营造整洁一新、绿意盎然的小区景观。

在春风小区南门,兴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晓芳带领十几名干部正在将杂乱的枯树枝清理外运,填平后再种上三叶草。十几天时间的清理、挖坑、播绿、整修,小区内外焕然如新,部分小草已经绽绿,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全区专门购置了绿化效果好、成活率高、好管理的三叶草、波斯菊等作为主打草种,对老旧小区裸露的土地进行全面绿化,并点缀各种草花,既防止了尘土飞扬,又极具观赏性。”邯山区住建局房管所所长闫岩介绍说。

从绿化补种到裸土覆盖,辖区内13个街道办事处“美丽小区”创建工作如火如荼,邯山区已全面进入“种绿”模式。

交通局家属院是老旧小区,曾经垃圾乱堆,荒草一片,一遇下雨臭气熏天。住在这里十余年的张丽萍为此烦恼不已,甚至想把房子卖掉,搬到别处去住。“美丽小区”创建以来,邯山区每天有人前来修剪树枝,栽种草坪,清扫树叶和垃圾,小区面貌整洁一新。张丽萍说:“现在不但院里环境好了,出门后滏东大街的绿化带内也栽种上了草,变漂亮了。我如今住在这里感觉神清气爽。”

曾经尘土飞扬,今朝绿意成行。截至目前,邯山区已在各老旧小区栽种各种树木160棵,播撒三叶草等各类草籽约300公斤,种植冬青390余平方米,裸土绿化约16000平方米。同时,城区绿化与此相得益彰,在兴华公园、雪驰路、东环路、309国道沿线栽植海棠、女贞、法桐等乔木6800余株,绿篱模纹1500平方米,铺植草坪、麦冬等地被2000余平方米。(通讯员韩艳萍 代国祥 魏晓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