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娱乐

《人民的名义》受追捧 媒体:荧屏请多些现实剧

2017-04-17 08:41:05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近日,热播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赢得良好口碑,跌宕起伏的剧情收获了各年龄段的关注,甚至受到很多“90后”“95后”观众的追捧热议。剧中多位老戏骨演技精湛,故事动人心魄。观众边追剧边感叹,多么真实地描写了反腐者和贪腐者之间的较量,多么深度地刻画了人性的善恶。

观众并不是只爱看古装剧,而是当下优秀现实类题材剧实在太少。古装剧霸屏、穿越剧火爆,各种“IP剧+当红鲜肉”的模式横扫荧屏,这种现象难说正常。《人民的名义》摒弃偶像套路,以现实的视角通过鲜活的影视剧手法再现反腐行动。观众从梦境般的古装剧中“苏醒”,从虚幻的恋爱故事走向接近现实的生活故事。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剧聚焦社会最敏感的时政问题,成为当下影视界的“一股清流”。

电视剧要走上“正轨”,就要多反映现实生活。一部成功的电视剧首先要有好的编剧。《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敢于直面敏感话题。面对新的时代环境,编剧要扎根人民生活,慎重选择题材,表现不同文化、意识及体现人性的内容,不仅仅是单纯讲故事,而要成为时代的声音,创作出有当代中国风格的艺术精品。编剧应多关注当下现实生活,多创作出脱胎于生活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前几年热播剧《蜗居》成为经典之作,编剧将目光投向人们最为关心的房子问题,揭露人性、触发思考。以梦想、青春、友谊为主题的电视剧《欢乐颂》,展示了年轻人梦想奋斗的过程,观众似乎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热播亲情剧《老爸当家》更是用真实、接地气的故事情节呼吁观众珍惜眼前的亲情。

从统计数据看,近年来古装剧的整体数量是多于现实题材电视剧的,且大量古装剧粗制滥造、自娱自乐,精品古装剧少之又少。为了迎合市场需要,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电视媒体更愿播出拥有大批“粉丝”的古装剧。为何古装剧成为“香饽饽”?业内人士人透露,“低成本高产出”是电视剧制作人热衷于古装剧的重要原因。投资方为了降低成本而大幅增加室内戏,结果把二十集的戏拉成四十集,以高价在国内外市场出售版权。古装戏与生活保持了一定的距离,编剧便回避社会敏感问题,随意编造历史故事。因此,古装剧中真正做到“博考文献,言必有据”的正剧也不多见。神魔剧、穿越剧、后宫戏泛滥,大量同题材古装剧翻拍、重拍。内容粗俗、制作低劣、误导大众,不仅降低了古装电视剧的思想性、现实性,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少年历史观与价值观的确立。

“文章合为时而著”,文艺创作要坚持审美理想,不要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现实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编剧应关注百姓,革新创作观念,不要单纯追求收视率等量化指标,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