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公交车上个别不文明现象成为“文明公交”短板

2017-05-05 14:49:00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公交车上个别不文明现象成为“文明公交”短板

一名乘客将双脚搭在座位前的栏杆上。邯郸晚报记者摄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车厢内的环境好坏、司机与乘客的素质高低,映射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目前邯郸市正处于创城关键时期,近日,邯郸晚报记者兵分三路,登上公交车,探访公交车厢内的文明情况。

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公交司机和乘客均能做到文明出行、礼让乘车、为老人和孩子积极让座,但仍有极个别美中不足,成为公交文明的短板。

司机:对待咨询,略显冷漠

5月3日10时27分,记者从车管所站坐上一辆向西行驶的67路公交车。记者询问年轻的女司机:从哪站下车可以坐上44路?“这边有44路吗?”司机似乎也不清楚。倒是坐在旁边的一位大妈开了口:“你坐到终点站公交四公司,那有44路。”

当行至倒数第二站五仓路敬侯街口站时,车上只剩记者一人,司机侧过身对记者说“这里就能坐44路”。记者表示要坐到终点站,司机停下了公交车,说了句“稍等会儿,我去买个饭”,就从前门下了车。一两分钟后,司机提着一份凉皮回到车上。

到达终点站公交四公司后,记者未发现44路候车区,一位穿公交制服的男士告诉记者:这里没有站牌,到马路对面等车就行。11时12分,一辆44路从公交四公司里开了出来,记者急忙挥手,但司机没有停车的意思,记者又赶紧往前面跑了两步,终于车子停了下来。

“拐过去路口才是站牌。”司机说。“那是第二站(五仓路敬侯街口站),始发站应该在哪儿候车?”记者问。这时,司机有点不耐烦地回了两个字:“门口。”

上午10时许,另一路记者登上了一辆向东行驶的67路公交车。车子到达终点站汽车东站后,记者未能及时找到该站的发车区域。当记者寻找时,发现了一辆刚进站的59路公交车,待其停稳后,记者上去敲敲车窗想打听一下,但该车司机始终没有理睬记者。上午11时左右,外面开始下起了小雨,记者从汽车东站再次坐上一辆67路公交车。车子在行驶过程中,记者发现司机接听了一个电话,时间在2分钟左右。

上午9时45分,第三路记者乘坐一辆向西行驶的23路公交车。在县医院站,公交车欲离站时,车前方出现一名边跑边挥手的市民想要上车,当时该市民已跑到车前门的位置,但司机没有反应,关上车门,一踩油门,扬长而去。

乘客:乱踩乱踏,吵架占座

3日8时22分,记者在24路公交车上看到这样一幕:车子停靠到滏春美食林站后,一名六七十岁的老人从座位上站起向后门走去。因为乘客较多,尤其是后门处人更多,老人边走边抱怨:“都挤在门口,让人怎么下车?”这话“点燃”了站在旁边的一位女乘客,“你不能早点站起来吗?还埋怨别人,要是有座,谁不愿意坐!”就这样,两个人互不相让,越吵越凶,公交车就这么“瘫痪”在路边,司机始终未发一言。最后在其他乘客的劝解下,老人才气呼呼地下了车。

上午10时02分,记者在23路公交车上见到一对吃早餐的母子,3岁左右的男孩一会儿吃自己手上的煎饼果子,一会儿去喝妈妈手里的豆浆,他们的座位上满是煎饼的碎渣和豆浆汁。吃完后,孩子将塑料袋和包装纸随手扔在车厢地上,年轻的妈妈对孩子没有指责的意思,只是将这些垃圾往座位底下推了推。

上午11时,窗外下起了雨,记者乘坐的67路公交车行驶到明珠花园站时,上来一名拿着雨伞的乘客。只见这名乘客径直走到车后面的双排座位处,将湿漉漉的雨伞放在了自己身旁的空位上,后面上来的乘客皱了皱眉,站在了旁边。车子行驶到车管所站时,一名乘客接听了一个电话,开始旁若无人地大声聊起天来,这期间车内只能听到该乘客的声音。

13时左右,公交11路车上,一名中年男子将双脚搭在了座位前的栏杆上,导致对面的座位上无法坐人。当时车厢里其他座位已满,一位女学生模样的乘客只好站在车厢里,但翘脚男子视而不见,一直到下车。(记者郭晓月崔志梅周聪)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