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十万师生“三进六带”助创城(图)

2017-05-08 14:35:52 来源:邯郸日报

邯郸十万师生“三进六带”助创城(图)

图为黎明街小学的学生在为公共施设打扫卫生。记者胡晓华摄

5月7日上午,邯郸市教育局组织主城区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近十万师生来到主城区各个广场、社区、街道,开展捡拾垃圾、清洗公共设备、清理乱涂乱画和“小广告”等环保活动;在主要交通路口引导路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帮助城管人员劝导路边商贩摊点文明摆摊,不占用人行通道。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提升文明素养,提高环境卫生意识,从爱护环境做起,从文明出行做起,为创建文明邯郸而共同努力。

在沁河公园,市第二职业中学学生在老师带领下,端水扫地擦器材,部分遛弯市民也自发加入到志愿大军中,一同擦拭棋盘和健身器材;在中煤31处社区,赵苑中学志愿者与街道办工作人员一起,把小区里的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在百家村三社区,复兴中学志愿者有的打扫小区卫生,有的清理楼道墙壁上的“小广告”,忙得不亦乐乎;在和平路商业街区,汉光中学和平路校区的同学们戴着小红帽,站在各个十字路口指导行人和车辆文明有序通过。在主城区公交站、街心游园广场,到处都有各校师生忙碌的身影。

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面部署教育系统创城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师生创城社会实践日”专项活动,确定每周日为全市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创城社会实践日,以“三进六带”(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带父母、带爷爷奶奶、带姥姥姥爷)为引领,引导广大师生、家长积极投身到创城活动中去,进一步浓厚创城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记者常慧杰)

短评

创城没有旁观者

□叶班

创城不只是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创城,更是全体邯郸人共同的创城。

创城的目的不仅仅是要创牌子、争荣誉,更重要的是提升广大市民生活的满意度和文明程度。

而满意度提升的关键,取决于市民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一旦有了这种归属感,就会变为自发的、自觉的行为,甚至是个人的义务和责任,如此,才能真正形成举市创城的局面。

从这个意义上说,市教育系统带了个好头,“三进六带”让广大师生摆正了“小手”和“大手”、“小家”和“大家”的关系,让“小红帽”靓丽了大街小巷,让更多的人汇入了创城洪流。

如今,每位市民和来宾已经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变化,更享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当然,只有各级各部门更加积极主动地作为,每位市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我们共同的创城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