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电三轮违章行驶需整治(图)

2017-05-10 14:39:10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电三轮违章行驶需整治(图)

三轮车违规载货。

电三轮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张红军摄

聚焦主城区交通不文明现象——

交通文明,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5月9日,记者再次走访了主城区一些交通路口及区域,发现不文明交通行为偶尔发生,电三轮违规行驶现象时有发生。

闯红灯现象仍存

5月8日,记者采访时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文明出行的宣传和交通整治行动的实施,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明显增强,但电动车逆行,非机动车、行人过马路闯红灯现象较为普遍。

9日9时许,记者在滏河大街沿线交通路口蹲点发现,交警、协勤人员规范了非机动车道的交通秩序,闯灯、越线待车、横穿马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红色交通信号灯亮起时,多数出行者都会遵规而行,但仍有电动车主或逆向行驶,或斜插抢灯通行。在没有协警的路口,非机动车违规行驶情况经常出现。

在渚河路东信家园门口、滏河大街君澜酒店门前,仍有盲道被非机动车、机动车占据现象。

电三轮违章问题较多

9日上午8时许,一辆载货三轮车沿渚河路由东向西高速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在行驶至东信家园附近,丝毫不减速地斜插向机动车道,一辆正常行驶的私家车慌忙躲闪,致使三辆机动车发生追尾事故,而电三轮只是停顿了一下,匆匆离去。

渚河路和滏河大街交叉口周边,有东信家园和滏瑞特时代广场等家居装饰商场,商铺密集,每逢信号灯变换,总有电三轮或逆向或闯红灯行驶,而且不少都高速行驶在机动车道上,随意停车、掉头、转弯现象屡见不鲜。截至当日上午10时20分许,保守估算有数十辆电动三轮车违规行驶,不时有机动车看到强行通过、肆意变道的电三轮不得不紧急避让。

在滏东大街与陵园路交叉口,电三轮闯红灯的频率,明显比行人和其他车辆高出很多。在红灯亮起时,大量电三轮越过停止线行至人行道或更靠前位置等红灯,这给右转的机动车带来了不小的阻碍,就算不停鸣笛请其让道,他们也无动于衷。

除此之外,电三轮信号灯抢秒的情况也很严重。当红灯转绿灯闪烁时,与行人犹犹豫豫的情况不同,电三轮闯红灯时根本不在意侧面是否有车辆通行,普遍都已开始缓慢前行,在黄灯闪烁时,就已开始正常行驶。

此外,路面上运送货物的电三轮中,超载现象十分严重。很多都是装着满满的一车货物,有些甚至将货物堆起两三米高;有些除将货物堆高放置之外,还将车的两侧加宽、隔挡用来扩充载货量。此外,人货混载现象也很常见。

摒弃陋习时不我待

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区内行驶的电三轮既没有驾驶证、又没有通行证、更没有保险,其违章次数、违章的潜在危害性都远远高于行人及其他车辆。私家车主、公交司机、交警部门等对电三轮的违章行驶行为有看法,可又无可奈何。

路面执勤交警表示,关于电三轮的不规范行为,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属于非机动车的电三轮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对于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一位交警称,非机动车是否上牌照并无明确规定,我市目前只对电三轮提出上牌照,但执行难度很大。“根据路面执勤情况来看,目前有超过半数的交通事故,尤其是伤人事故都跟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有关,这需要驾驶人提高安全驾驶意识。”

有市民表示,文明交通就得人人从自身做起,但不能只靠自觉,电三轮违规行驶反映了城市交通管理还需完善,希望相关部门能完善交通体系和管理。

邯郸日报社记者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