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邯山区:快拆巧建赢民心

2017-05-16 14:56:38 来源:邯郸日报

5月8日,邯山区渚河路街道水院街1号院内,在大型机械和人力的共同作用下,一片片参差不齐的违章临建应声倒下,从南到北15个院17栋楼的违建拆除同时启动。看着自家小房被推倒,居民刘凤芹说:“到处是乱建的小房和乱布的电线,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院里地势低洼,一下雨,水就从街上往院里流。今天虽然拆了我家的小房,但我心里是支持的。”

像这样年代久远、凌乱不堪的老旧小区,邯山区共有538个,建筑面积600多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5万多户,其中违建7200处。虽然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满心期盼,但这些老旧小区大多始建于八九十年代,违章建筑形成多年,涉及面广,历史延续复杂,有的还是正在经营的门店,拆违触及多方利益。多年来,工作组几次实施拆违,都以失败告终。

3月20日全市创城动员会后,邯山区创建“美丽小区”工作迅即启动。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分拆除违建、绿化美化、整体提升“三步走”,实现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环境容貌、居民幸福指数”四个提升。

而让多年的老旧小区短时间内“改头换面”,其中最难的就是拆除违建。在前期摸排调研基础上,拆违工作积极推进。

拆“违”先拆“思想违”。区委书记乔向华、区长张才芳带队多次深入到工作最难开展的小区调研,将楼院当作“指挥部”,街路当作“办公室”。区级领导分包乡办,乡办科级干部分包社区,社区干部分包楼院,一户户苦口婆心做工作,让群众想得通、主动拆、参与建。

合力攻坚破坚冰。违章建筑不仅存在于小区内部,还有的居民破墙开店,以盈利为目的,租金少则每月上千元,多则上万元,拆除它们,可谓难上加难。

罗城头四号院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32栋楼1431户居民,房屋产权涉及公安、文教、环卫、休干所等20余个单位,没有物业,管理混乱。此外,该院周边流动人口多,成为许多居民临街搭建门市房出租的强大“利益驱动”,这些年共建起362间临街门店,烟熏火燎、人声嘈杂,乱倒的污水垃圾造成管道堵塞、环境污染。只有拔除这362间临街违建,才能拆除院内218间违章建筑。为啃下这块“硬骨头”,该区除了干部起早贪黑一户户做工作、动员德高望重的业委会成员出面、党员干部带头拆迁、利用各种关系开展“亲情战”“车轮战”外,还联系公安、城管、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禁止违建门店继续开业,并随时派人派车帮忙拆迁。最终,362间违章临街门市两天时间全部拆完,院内违建拆除随即顺利进行。

拆旧是为建新。在拆违腾出的空间里,一个个整洁靓丽、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的“美丽小区”正在展露新姿。该区坚持“边拆边建、拆旧建新”,拆违后随即进行垃圾清理、街路整修、污水治理、照明维护等基础工作,完善基础设施;粉刷墙面、清理杂物、绿化美化,设立健身场地、停车位,进行环境整治,防止反弹回潮;配备分类收集垃圾箱、张贴公益广告、规范小区秩序管理,完善物业服务,推选单元长、楼长、选举业主委员会,组建社区物业服务站,增强小区的服务功能,让城市更宜居、居民更幸福。

该区利用已有建筑和文化等资源,彰显个性特色,打造精品文化小区,将孝贤文化、诗词文化、雷锋文化、成语典故文化等融入“美丽小区”创建中。在丽都苑45号院,一幅幅生动画卷在小区墙上展开,让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该区已建成渚河路水电公寓小区“毛泽东诗词文化院”、保险公寓“三字经弟子规文化院”、农林路77号院“孝贤文化院”、贸易街117号院“雷锋故事院”、瑞鹏苑“核心价值观文化院”等特色文化大院,为“美丽小区”注入文化内涵。

截至5月11日,该区老旧小区共拆除违建6120处,拆除面积13.2万平方米,拆除地锁1900个;各小区已配备垃圾箱4487个,硬化路面2.4万平方米,栽种树木2200余棵,种植冬青16000余株,裸土绿化约3.8万平方米,粉刷墙壁21万平方米,清理小广告21.6万条。老旧小区正在“破茧化蝶”。到6月底,邯山区538个老旧小区将全部建成“美丽小区”。(韩艳萍 魏晓光 代国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