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砥砺奋进的五年】邯郸:“组合拳”攻坚“硬骨头”

2017-05-18 14:42:40 来源:邯郸日报

开栏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显著成就。按照国家和省决策部署,结合邯郸市实际,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开战即决战、决战必决胜”的姿态,举全市之力打出扶贫脱贫“组合拳”,同样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报自今日始,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反映脱贫攻坚等成就,刊发高端媒体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五年,长河流淌,斗转星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邯郸人民苦干实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啃下一块块攻坚“硬骨头”,在邯郸大地奋力抒写一幅摆脱贫困的时代画卷。

市委、市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以黑龙港流域和太行山区贫困村为主战场,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攻坚力量,围绕“五个一批”,突出“六个精准”,打出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

调结构,上规模,念好产业增收经。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家庭手工业、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在全市形成“东菜西药、东养西游”扶贫产业格局;利用贫困村自然景观、民俗风情、农业采摘等条件,打造特色鲜明乡村旅游点;按照“能人带村、能手带户”思路,在贫困村和贫困户中发展家庭手工业;以魏县、大名为重点,发展光伏产业,进行集中式为主的电站建设,走出一条符合邯郸市特点的扶贫开发新路,极大促进了农民增收。

强基础、惠民生,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围绕贫困村、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村硬化街道、安装路灯、改造电网、接通自来水、实施生态建设、开办文化中心和网店,有序推进扶贫搬迁,改善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富美家园。同时,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2016年起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实行政策性兜底脱贫。

增信心,奋赶超,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突出扶志扶智,以家庭劳动力为重点,开展农民工创业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发挥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主体作用,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实行正向激励,对提前摘帽的贫困县按照有关政策给予奖励,对已达到脱贫标准的农户,在一定时期内继续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不减,帮扶不撤,增强脱贫底气,让他们放心大胆地创业致富。

创机制,聚合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充实配强了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增设工作组,专项工作专项推进;市和重点县实行扶贫和农业开发职能整合,攻坚力量叠加增效;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责任状一签到底,各级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半年通报、年度考核”,常态督查,动态监测,强力推进;以县为主体建立资金整合平台,把各级、各类涉农资金打捆使用,保证扶贫项目的快捷高效实施。

真扶贫,扶真贫。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不仅挂帅,而且出征,真正把第一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各部门深入开展行业帮扶、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市县优秀干部组成工作队,一村一组驻村帮扶;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贫困家庭“一帮一”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在贫困县建立了乡镇扶贫工作站,在扶贫重点村建立了扶贫工作室;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活动;贫困群众自信满满、不等不靠,以前所未有的干劲与贫困决战。一时间,在全市形成“党以扶贫为先、政以扶贫为重、干以扶贫为责、企以扶贫为业、民以脱贫为荣”的大格局,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一项项精准到位的推进措施,一股股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扶贫作风,逐步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武器弹药”。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增加,扶贫产业稳步推进,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邯郸市将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在产业增收、民生保障、基础建设等方面发力,抓实系统性扶贫,巩固阶段性成果,注重内涵式脱贫,提升稳定性层次,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摆脱贫困,奔向小康,邯郸市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从容而坚定。(记者刘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