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肥乡区实施四大造林工程 新增造林面积2.6万亩

2017-05-19 14:50:33 来源:邯郸日报

“去年9月,肥乡撤县设区,我们紧抓邯郸发展重心战略东移契机,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全力打造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邯郸肥乡区区委书记赵洪山介绍,去冬今春,该区实施四大造林工程,栽植苗木310万株,新增造林面积2.6万亩,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9000亩造林任务,超额幅度达188.9%。

“以前这里是百亩废弃砖窑坑,经过植树改造,现已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肥乡区东漳堡村森林公园旁,区林业局局长马强介绍说。打造景观节点是肥乡区实施的四大造林工程之一。目前,全区已完成团结渠景观林带、三里堤游园、翟固生态垂钓园等500亩以上景观节点10余处,植树91万株,新增造林面积8900亩。此外,该区还实施了高速林带绿化提升、国省干道和河渠高标准绿化、美丽乡村片区绿化等工程。在青兰高速、绕城高速两侧建成长40000米、宽100米的景观林带,栽植苗木73万株。全面提升肥馆线(肥乡到广平县段)等道路及东风渠、民有渠两侧林带建设水平,绿化里程达127千米,植树6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6800亩。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绿化造林与景观打造相结合,重点建设团结渠、屯庄营乡等4个旅游观光片区、67个美丽乡村,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在实施四大造林工程中,该区严把各个关口,提高苗木存活率。严把质量关,重点造林绿化工程所用苗木规格胸径均在3厘米以上,由专业技术人员到苗圃基地实地勘察;严把苗木检疫、起苗、运输等各关口,确保所植苗木无病虫害、树干通直;严把栽植关,对道路、村庄等重点绿化工程苗木规格、造林密度、栽植模式严格把关;严把管护关,全面落实管护机制,明确第三方承包造林企业责任;明确乡村道路两侧树木责、权、利,成立专业护林队伍,全部落实树木产权。

为激发社会造林积极性,该区改变以政府主导的造林模式,通过政企合作,由政府出规划、定规则,具体绿化工作交由企业实施。目前,重点绿化工程全部采用绿化企业或造林大户等第三方承包造林机制运作,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造林,达到“政府要绿、企业获利、农户受益”三方共赢目标;村集体统一管护抚育,结合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对重点村庄道路绿化由村集体返租土地,区林业局按绿化规划统一供给树苗,村集体负责栽植、浇水,树木成活后由村集体或寻求管护人员进行管护抚育,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或与管护人员按比例分成;政府试点补贴,由区政府对林网道路两侧3米土地进行返租,乡镇统一栽植、浇水,树木成活后交由占地农户管护,签订乡、村、户三方管护责任书,突出占地农户权益,收益全部归农户所有,确保树木成活。(记者谢伟娜通讯员李运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