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读热点话题

2017-05-22 17:07:34 来源:邯郸晚报

6月7日,高三学子们将迎来人生大考——高考。邯郸市今年共有多少人参加高考?考生们应注意哪些问题?就广大家长和考生关心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自祥。

◆46685人报名参加高考

今年,我市高考报名总人数为46685人,比去年增加了1993人。其中,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41983人,参加对口考试的考生4702人。目前,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已从我市录取6875人,参加6月份高考的考生人数为39810人。

“我市有8名残障学生要参加高考。对此,我们将给予相应地照顾。”霍自祥表示,视力残障考生可以使用没有存储和计算功能的电子显示屏,需要坐轮椅的考生可以使用自己的轮椅入场进行考试,取得免听力资格的听力残障考生在听力考试期间不准翻看试卷和动笔答题。

全市共设17个考区,25个考点,1364个考场。主城区考点分别为,市一中中华南校区、市二中、市三中、市四中和市职教中心。6月7日至8日的考试时段,考点学校周围有关路段将实行交通管控;6月7日8时至6月8日17时,考点学校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施工单位和生产企业不得安排产生噪音的生产活动。

◆勿戴金属饰品入场

高考期间,我市将使用集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于一体的考生身份综合验证系统,严防“替考”。

在此基础上,监考人员还要使用金属探测仪对入场考生进行安全检测,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枪支、无线电收发装置(包括计时用表、手镯、项链等佩饰类及橡皮擦、钱包等形式的装置和配件)及其它考试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每个考场均配有无声挂表,考试时可作计时参考。

霍自祥提醒考生,安检是保障考试秩序的一项常规化措施,考生没必要紧张,考试时只要不穿戴含金属类的服装、鞋袜和饰品,不携带禁止携带的物品,将需要使用的文具放在透明文具袋内,就会通过检查,顺利进场。

◆网上巡查全覆盖

高考期间,所有考场和试卷流转区域将“全副武装”,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霍自祥表示,今年高考网上巡查系统将在重点监控考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试卷分发室、特殊问题处理室、试卷流转区、考生待考区等区域的监控。考试结束后,所有视频监控录像将上报至省考试院统一组织回放,回放中若发现违纪、作弊等行为,将以录像为证据,对所涉及人员进行相应处理。另外,无线电管理部门将在考场周边采取侦测、干扰等技术手段,杜绝通讯工具作弊现象发生。

目前,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已完成高考听力系统、网上巡查系统、身份验证系统和防控作弊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部分老旧设备已更新升级完毕。

◆切勿陷入题海战术

面对大考,考生们情绪紧张在所难免。

霍自祥表示,考生要学会自我疏导,多进行一些散步、慢跑等身体消耗不太大的室外运动,或者适当参加一些健康的娱乐活动,平时要多与朋友、家人交流,学会自我减压、自我调节,把高考当做一次人生历练,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次考试。

当前,高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霍自祥建议,考生们一定要制定好学习计划,切勿陷入题海战术,应注重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合理安排每日复习内容、文体活动以及休息睡眠时间,将身心调整至最佳状态。(记者李海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