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邯召开

2017-05-26 14:19:57 来源:邯郸日报

徐建培刘教民出席并讲话 高宏志出席 王立彤致辞

5月25日,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邯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安排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举措、埋头苦干,确保到2020年我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任务目标。副省长徐建培、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璞、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市长王立彤致辞。市领导曲斌、杜树杰出席。

徐建培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邯郸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的成绩,认为邯郸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奠基工程,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支持到位、要素保障到位,工作可圈可点、富有成效。他强调,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全省义务教育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只争朝夕,奋发作为,完成好国家交给的重任,回应好人民群众的期待。

徐建培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任务和重点。强化公共财政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保障好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要进一步加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领导和督查,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到2020年底全省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组织领导再强化、督导评估再强化、舆论宣传再强化,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刘教民在讲话中强调,实现县域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要做到坚持标准,均衡配置资源,确保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质量。一是县域内所有的学校要达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二是县域内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要基本均衡;三是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要到位;四是公众要基本满意。要落实政策、加大投入,兜底补短、促进均衡,注重内涵、提高质量,下大力气、消除大班额,切实解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问题。

王立彤在致辞中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这项工作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来落实,不断完善机制,合理规划布局,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关注困难群体,在全省率先启动校车全覆盖工程,在城区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全面推广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教育公平度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真诚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兄弟单位能够给予我们更多支持帮助,共同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副市长杜树杰代表邯郸市作了典型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到邯郸市主城区、武安市、曲周县、肥乡区部分学校进行实地观摩。(记者苗志磊)

又讯 5月25日下午,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邯郸市举行。会议总结近年来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提出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新要求。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应邀出席。省教育厅领导刘教民、李胜利、韩爱丽,市领导丁伟、杜树杰出席。

会议强调,要高度关注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把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这一核心理念,加强硬件建设,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化应用和融合创新。抓好基础能力建设,努力实现2017年具备条件的学校互联网全覆盖、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的要求。重点抓好教育信息化培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

市教育局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还将到邯郸市主城区和武安部分学校考察观摩。(记者刘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