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肥乡集中治理国省道两侧违法占地

2017-06-02 15:33:38 来源:邯郸日报

自4月24日开始,肥乡区发起一场解决国省干道历史性问题的总动员。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领9个乡镇、37个村60多个部门,千余名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大局观念、团队精神和担当作风,用一个多月时间,拆除涉及1236户中的1223户、总面积40万平方米,打赢了一场治理违法占地的攻坚战。

“国省干道两侧违法占地治理事关肥乡发展大局,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大任务、硬任务,也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提出‘一年当做两年用,一届当做两届干’,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高标定位、大干快上,坚决确保彻底完成。”区委书记赵洪山、区长李书平信心满怀地表示。

抢抓机遇,对标先进,吹响治理号角。309国道和定魏线是肥乡区的交通大动脉、生产大通道、生活主干道,多年来,两条国省干线两侧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私搭乱建屡禁不止,无序发展不断蔓延,造成私搭乱建体量大,严重挤占公共空间、扰乱用地秩序、破坏城乡环境,损害肥乡对外形象,群众反映十分强烈。该区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下决心、出重拳,本着先易后难的思路,制定了“率先突破东部、尽快突破西部、全力攻坚城区”总体部署,以开展深广舆论宣传为发端,接续启动广告牌匾整治和私建平交道口执法,先农村、后城区,步步深入。截至5月30日,累计完成拆迁1223处、总面积40万平方米,整治平交道口421个,整治道路边沟13千米,规范广告牌匾1718块,已清运建筑垃圾32万立方,实现阶段性重大突破,一举根治了困扰肥乡27年的顽疾。

凝心聚力,高效推进,掀起治理高潮。该区坚持在推进工作中转变作风,在转变作风中攻坚克难。区委书记赵洪山牵头,区长李书平具体负责,先后25次一线调度、8次现场调研指导、3次观摩推进,向全区传达了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强烈信号。西部、城区、东部三大战区分别由区长、区委副书记、人大主任牵头,其他分包乡镇县级干部具体组织实施。60多个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把支援拆迁作为政治任务,讲党性、勇担当,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动员优势人力、物力,拒绝一切理由,全身心投入。乡村两级干部吃住在村,入户在前,怀揣着公心、肩扛着职责、手捧着道义,矢志不移做工作,用真心付出、真情感化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全区上下同频共振一个调,一个目标一股劲,形成大兵团作战的强大声势。

以民为本,和谐拆迁,确保治理顺利进行。在治理中,各级干部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对治理对象一户户登门、一次次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并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把政策讲在前,把关心放在前,把疏导工作做在前,把保障措施落在前。区直部门讲政治、严履职,全力以赴援助,提效率、优服务,一心一意帮扶,为群众装车搬家;为妥善安置搬迁老人,他们积极为老人寻找舒适的临时居所……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政治、顾大局,带头拆迁。从事评估和执法人员讲公理、明法度,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国省干道两侧违法占地治理工作不仅有效遏制了违法占地蔓延势头,拓宽了发展空间,也使城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不仅提升了城乡形象,优化了投资环境,更重要的是,全区上下形成广泛共识,激发了极大热情和创造力。这种凝神聚力、知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精神,必将成为肥乡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的强大动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王俊龙 王献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