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魏县:厚养薄葬树新风

2017-06-08 08:18:31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在河北省魏县街道办岗井居委会,71岁的老党员张春和家族成员配合城市建设项目用地,将需要迁移的祖上坟茔一一起开,把先人骨殖细心移出、装殓、火化,集体来到漳河岸边,将骨灰撒入清清河水,让先人安然融入了家乡美丽的大自然。

近年,魏县大力治理红白事大操大办歪风,村村建立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方式定下结婚彩礼、婚宴酒席、丧葬祭奠参考标准,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协调联动,从党员干部做起,带动普通群众,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树立节俭文明、新事新办新风。去年,省委宣传部领导多次来魏县调研,向全省推广并向中央文明办推荐这一经验做法。

据岗井居委会支部书记李新海介绍,该村地处城市新区建设核心部位,道路、学校、医院、企业项目用地需求大。这次项目用地征拆中,涉及老党员、老干部张春及家族先人29座坟茔需迁移。以往迁坟是家族里的大事,不仅要招亲待友、大办酒席,还要搭台唱戏、买地安葬以示隆重。这样不仅给群众造成很大负担,也为征地迁坟增加了难度。为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老张亲自召集族人商议,在家族会上提出了丧事简办,将先人的遗骸火化后,骨灰撒在漳河里实行水葬的建议。经过充分讨论沟通,分析利害,最终得到了家族成员的一致同意。

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杰说:“在老张同志和家族人员的带动下,全村80多座坟茔中一天迁坟50多座。这种移风易俗、节俭文明的模范事迹和精神须大力弘扬。”(耿建扩、常九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