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女娲的传说》学术研讨会在邯郸召开

2017-06-12 14:35:52 来源:邯郸日报

6月10日,在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对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娲祭典”有重要意义的《女娲的传说》一书研讨会,在河北工程大学文法学院召开。

活跃于基层的女娲传说故事大王、故事能手,河北工程大学等高校的教授、民俗专家和学者,《女娲的传说》一书的作者、编辑,共聚一堂,针对“女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进行交流,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女娲祭典”是涉县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及民间文化活动。2006年5月20日,“女娲祭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女娲的传说”是女娲祭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涉县及周边一带已形成浓厚的文化生态,共分西戌符山、上河峧、下河峧、弹音、沙河、青阳山、会里及周边七个传说带,流传众多的女娲传说故事,口口相传、连绵不绝,是全国少有的女娲文化富矿。

近年来,涉县文广新局、涉县文化馆精心组织本土的文化工作者在已有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整理,取得了一定成果。《女娲的传说》一书,由王矿清、李秀娟编著,他们历时三年有余,奔走在涉县一带进行采访,整理了二百多篇原生态女娲传说故事。本书从中选出七十多篇流传广泛、具有典型性的传说故事辑印成册,基本展示了当地女娲文化的原生态面貌。

《女娲的传说》的出版,不仅丰富了女娲祭典的内在涵义,也为专家学者提供了第一手研究资料。(记者刘秀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