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邯郸:起步“景点游”落脚“全域游”

2017-06-12 14:51:21 来源:中原商报

从首届旅发大会看邯郸旅游产业演变

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韩王山揽胜阁,站在贴崖栈道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山峦,还有依稀能辨识出的火车乐园、清漳河湿地公园构成了夏日里一幅壮美的画卷。这是记者日前参加首届邯郸市旅发大会观摩中国太行红河谷时看到的一幕。

面积120多平方公里的中国太行红河谷景区是首届邯郸市旅发大会集中观摩区域。自接过旅发大会会旗以来,涉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担当奉献、创新进取,集中打造了水上玻璃桥、水车王、韩王九寨、欧情酒庄、佰泉渔村、红色记忆小镇等42个旅游项目业态,以及100多公里长的全世界第一条七彩马拉松赛道、旅游通道。红河谷内还有清泉寺、静因寺等众多景点,是全国景区密集度最高的区域。

市委书记高宏志在首届旅发大会上明确提出,现在的旅游业正在由“景点游”走向“全域游”,更加注重城市整体形象,更加注重对外交流与开发,已成为一个地方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展现。一定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定位、来打造、来突破,通过旅游构筑起对外开发的大通道、展示形象的大平台。

事实上,近年来,邯郸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打造,推动旅游项目投资、A级景区数量、产业规模效益实现了新的突破。2016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4740万人次,旅游接待总收入48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44.8%,均超过全省平均增速,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虽然近年来邯郸旅游业发展较快,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略。”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龙头景区、精品线路还比较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还有欠缺,相关产品研发不足,远远满足不了游客需求。

正是看到旅游业的不足,今年初邯郸向全市发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决定每年举办两届高规格的全市旅发大会,借旅发大会这一平台,充分调动全市上下加快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推动资源秉赋较好的重点旅游区域实现率先发展、率先突破。

作为首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地,涉县用100多天的时间创造了令人震撼、惊叹的旅发速度。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一条条乱石滩变成了波光粼粼的水面,一片片杂草地建成了令人赏心悦目的景区,百里漳河变成百里画廊。

集中新建了一大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一口气新增了18个收费景区。建成了滨河亲水、江南韵味的赤水湾大酒店,新建了集散游客、辐射全县的游客服务中心和33个多功能驿站,运行了连接景区、方便快捷的新能源旅游公交,开发了各类旅游商品1500多种,开通了爱涉县旅游网和爱涉县旅游手机APP,新增农家乐300多家,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的有力引擎。对此,涉县县委书记汪涛深有感触。他说,100多天来,来涉游客超300万人次,是去年的1.5倍,虽是旅游淡季,但各景区游人如织。目前全县收费景区门票总额达一千二百元,加上吃住一千元、购物一千元,旅游综合收入可达人均“三个一千”。旅发大会后还可增加固定工作岗位1.2万个,特别是旅发大会产生了一系列的裂变效应,涉县人流、物流、信息流快速增加,很多老百姓不再背井离乡,在家门口就找到了致富路子,实现了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

许多在外打拼的涉县籍人士都说,涉县变化太大了,变得都不敢认了。游客被打动了,客商们也被打动了。在首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招商推介会暨旅游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与涉县各部门共签约了工业、旅游、农业等产业项目30项,总投资额近400亿元。签约项目客商纷纷表示,经过两天的观摩和活动,他们感受到了旅发大会的震撼,见证到了革命老区的变化,对在涉县投资充满了信心,希望与老区共同建设、共同发展。(记者任琳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