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鸡泽党员干部精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2017-06-14 14:57:50 来源:邯郸日报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激活基层末梢神经

日前,鸡泽县国税局副局长李合印一早来到自己的党建“责任田”——该县康马昌村王大秀老人家中送去油面。夏收到来,王大秀两个儿子均在外地,李合印叮嘱她:“收麦子那天一定记得打电话,我来帮忙”。随后,如往常一样李合印将走访内容以及工作安排——写进自己的《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田”工作日志》。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建主业意识,抓实抓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今年鸡泽县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田”的实施意见》,把全县169个农村党支部划分为26个大块儿党建“责任田”,由2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分包一块儿,然后把大块儿“责任田”再细分为86个小块儿党建“责任田”,由全县530余名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具体结对帮扶,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动力“新引擎”。

“乡村是基层发展和治理的‘神经末梢’,而乡村党组织则是‘神经末梢’的核心关键。聚焦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在全县实施了基层党建‘责任田’。”该县县委书记石磊说。

明确责任,种好党建“责任田”

该县制定“任务清单”,将任务细化为“十一个一”,即上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蹲点调研、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参加一次党员大会、参加一次主题党日、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指导举办一场健康活动、帮助一个困难党员、帮扶一个创业群众、办一件富民好事,标明党员干部如何“耕作”党建“责任田”。

全县26名县级干部、143名乡科级干部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给全县169个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各级党员干部们分别与“责任田”的村两委干部、群众约谈、访谈、座谈,号准基层干部思想脉搏,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目前已组织谈话90多场370余人次。同时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村里义务劳动,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截至目前,共清扫街道31860米,清理垃圾562方,清理小广告651条。

精准发力,管好党建“责任田”

围绕“党建”主业,各级党员干部精耕细作,认真打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确保党建工作“丰产丰收”。

帮建一个好班子。帮扶干部把村班子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帮助乡镇党委、村党支部书记建强村“两委”班子,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履责意识、工作水平和执政能力。

找出一条好路子。立足各村实际,帮扶干部充分发挥资源、产业、区位、人力等方面优势,帮助各村寻找前景好、有特色的发展产业,努力推动村域经济发展,并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路子,全力破解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难题。

带出一种好风气。帮扶干部帮助村里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勤劳致富、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新风尚,同时坚决制止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带动村风、民风、政风明显改善。

强化机制,收好党建“责任田”

为确保“责任田”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该县强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意识,深入督导“责任田”党建工作,全面掌握各方面工作情况,要求县直各单位“一把手”负责组织单位乡科级党员干部每月到“责任田”开展工作不少于1次,全程参与党建“责任田”的“播种、施肥、锄草、浇水”等各项工作,并列为年终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为确保“责任田”“丰产丰收”,该县建立四项制度,压死主体责任。定期调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专题研究“责任田”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抓好督导落实。集中会诊。针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召开集中会诊会,盯紧薄弱环节,集体把脉根源症结,制定整治措施。随机督导。县委组织部牵头,采取“听、看、访、问、查”等多种方式,随机到村开展督导检查。年终述职。每年底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就“责任田”工作开展情况,向县委常委会进行述职汇报,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向“责任田”主管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述职汇报,通过专项述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扎扎实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袁佳 穆海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