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每3天引进一个项目 百日攻击创招商引资“峰峰速度”

2017-06-14 15:00:27 来源:邯郸日报

记者近日从峰峰矿区项目工作调度会上获悉,从4月初启动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以来,该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先后组织了65个招商引资小分队,研究政策、对接部门、联系企业,截至5月31日,共签约项目1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10%,总投资43.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9%,争取上级资金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7%,创造了平均每3天引进一个项目的“峰峰速度”。其中,苏晨低压电器制造、中通燃气设备生产、金利福汽车改装、智晖彩艺包装等4个项目已经落地开工;中勘精旺氢水新能源、二宁禾汽车高端零部件、固耐德安全智能防爆轮胎、海尔日日顺电商产业园、滏源脱水蔬菜等12个项目本月动工。

发展重项目、项目重招商已经成为峰峰转型发展的共识和行动。“在国际及国内经济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中,要保持峰峰这个老工矿区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一方面要做优存量,另一方面更要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增量。”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表示,“今年是我区的‘转型年’,峰峰要抓住京津等发达地区产业外溢的历史机遇,启动招商百日攻坚,实现‘落地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信息’的既定目标。”

为进一步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保障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峰峰矿区将集中100天时间,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加大信息搜集力度,提升信息捕捉能力,强力推进产业招商、敲门招商、以商引商。

明确招商对象,坚持招大引强。该区在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中继续坚持招大商、招好商的目标,紧盯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国资、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分析,建立完善重点客商跟踪制度。“在这个过程中,招商人员将树立‘工业经济是第一经济,是容纳就业、培植财源、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出路’的理念,把引进工业大项目放在招商引资的首要位置。”该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

区域间招商引资竞争激烈,“高大新”项目不会自动上门。近年来,该区始终将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了“一区三园”的战略定位,将经济开发区划分为新装备园区、新能源园区、新材料园区,为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新能源产业园以煤炭精深加工为方向,从煤头做到油尾、气尾、化尾,煤化工创新产业基地列入全省六大创新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园,中科宝桦、中冶武彭等行业领先的优质项目落地,开启了高点定位、加速布局、高端延伸的产业变革之路;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园,组建宝信钢铁集团,推进钢后延伸,新能源车辆、成套设备制造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同时,该区今年对招商机构及人员进行了调整,增强了招商队伍力量,不仅针对产业外溢区域设立常驻招商工作组,还针对一区三园上下游企业和重点项目设立专门对接组,坚持奔跑招商、敲门招商,聘请招商顾问,搜集高质量项目信息,同时积极探索亲情招商、委托招商等其他行之有效的举措开展招商活动。

今年,该区将招商引资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结合起来,区领导和干部职工分组走访企业,坚持“两不见面一代办”工作法,即项目占地业主不用与镇村见面,跑办手续不用与部门见面,由代办单位全程分包代理,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同时,排摸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做深做透“以商引商”“以民引外”“以外引外”的文章,重点关注关联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和研发机构,敏锐捕捉项目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和跟踪。

“在接下来的攻坚行动中,峰峰矿区将结合已有功能园区规划,继续优化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开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精准招商,为产业转型找准方向,为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夯实基础。”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表示。(何旭丹 杜王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