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永年多措并举大力培育良好家风

2017-06-20 14:55:54 来源:邯郸日报

人人比孝顺家家比和谐

永年好家风好村风越吹越盛

大北汪镇举办贤孝文化大讲堂,千余名群众聆听传统孝道文化;小龙马乡举办“孝老敬亲饺子宴”,百位老人齐聚一堂,享受一场美食与文娱盛宴;中小学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推进感恩教育系列活动……今年以来,永年区以“弘扬孝道文化、培养良好家风”主题评选活动为抓手,大力培育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改善。

该区以倡导尊老孝老文明风尚为重点,以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弘扬孝道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主题评选活动。该区制定《关于开展“弘扬孝道文化、培养良好家风”主题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自下而上,层层评选,将评选活动渗透到每个乡镇。该区通过区电视台、微播永年、今日永年等媒体,向全区发起《孝老爱亲倡议书》,号召全区干部群众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谱写好家风;并搜集编写孝老敬老小故事,拍摄新二十四孝公益广告片,进行专题宣传;开展“千名贤孝楷模”“十大系列最美永年人”“我身边的孝道人”和孝道故事征集等活动,营造氛围。各乡镇及区直相关单位,充分利用广播、墙壁、公开栏等各种阵地,宣传孝贤文化,在其范围内通过个人自荐、相邻举荐、村街推荐等多种渠道,经过入户调查、走访、公示等严格程序,评选出本乡镇“好婆婆”“好媳妇”“贤孝子女”“贤孝家庭”,并大张旗鼓为贤孝楷模送锦旗、送牌匾。区电视台、微播永年等媒体,开设相关专栏,对相关活动全程报道。

各乡镇、区直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弘扬孝道活动。大北汪镇将评选活动与道德大讲堂相结合,举办贤孝文化大讲堂;小龙马乡何营村、东杨庄乡前马营村等举办“孝老敬亲饺子宴”活动,贤孝义工为百余名老人准备丰盛饺子宴;辛庄堡乡,“寻美小分队”深入群众中,挖掘感人事迹,开展“感人瞬间随手拍”“感动的话你来说”活动,利用微信、微播、美篇等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吸引各类群体开展互动交流。截至目前,该区先后开展孝老敬亲、感恩教育等系列活动40余次。

对于评选出来的贤孝楷模,有的乡镇书记、乡长亲自授牌颁奖,有的结合各种文化活动进行表彰,有的将贤孝楷模的感人事迹制作成宣传手册,通过大张旗鼓的宣树典型,全区掀起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高潮。人人比孝顺,家家比和谐,“行孝需及时”的观念深入人心,以孝为荣的好家风、好村风越吹越盛,涌现出一大批“好媳妇”“好婆婆”“贤孝子女”“贤孝家庭”。

该区还将贤孝楷模评选与文明城区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三村联创”活动,以抓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重点,指导每个乡镇按照“十个一”标准建好一个示范村,以点带面,在全区大力倡导丧葬简办、婚事新办、制止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通讯员常领山郭俊蕊记者张文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