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邯山区:廿载坑洼路一朝变通途

2017-06-21 15:28:37 来源:邯郸晚报

6月14日一大早,邯郸市邯山区“美丽小区”创建工作部来了三位来自陵园路街道保险科院的“客人”。走在最前面的岳海英,手捧一面印有“廿载坑洼路一朝变通途,为民办实事彰显鱼水情”的大红锦旗,激动地说:“感谢咱们邯山区的领导为我们办了大好事,让我们告别了20多年的坑洼路,走上了平坦的水泥路,让我们有了一个好的居住环境。我们三个人是代表全院的居民来感谢咱们领导的!”

岳海英等人所居住的保险科院是一个有着四五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小区内基础设施落后,脏乱不堪;更重要的是,作为小区必经通道的中华巷北胡同、和平巷和平三条、和平巷和平四条3条小街巷,多年来严重坑洼不平,居民一不小心崴脚、摔倒的大有人在。去年岳海英还因为在和平巷三条街走得急崴了脚,半个多月不能走路。尤其是每到雨季,水、泥、石子、建筑垃圾等交拌在一起,居民只能一步步小心翼翼地扶着墙根走,雨鞋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出行鞋具”。每到这时,老人和孩子们不敢出门,岳海英的外孙上学,都要两个大人推着出去,光是雨鞋他们家就备有三双。居民对此苦不堪言。

变化始于今年的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和“美丽小区”创建。邯山区以八个攻坚战为抓手,围绕优化居民生活环境,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区委副书记李俊朝在创城督导时来到这个小区附近,被眼前的坑洼路面惊呆了:“没想到城区里还有这么难走的路!”他立即向区委书记乔向华、区长张才芳进行了汇报。

第二天,区委书记乔向华、区长张才芳轻车简从从这几条路上来到保险科院小区,乔向华当即拍板:“无论付出多少努力,也要把这3条路修好,让居民有个好的出行环境!”

说干就干!区里拨付专项费用,陵园路街道办在对3条道路上的违章建筑集中拆除清理、使用大功率设备对下水管道进行疏通后,5月25日,安排的施工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路面修缮施工。白天物料进不来,施工队只能晚上施工。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

6月3日,三条平整一新、加宽拓延的水泥路面映入居民眼帘,硬化面积2200平方米。居民一片欢腾。20多年的旧街巷终于变成了平坦整洁的“通途大道”!

变化的又何止是这3条路。创城两个多月来,邯山区全区上下持续攻坚,按照拆除违建、绿化美化、整体提升“三步走”战略,全区538个老旧小区破茧化蝶,变成了“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容貌提升、物业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提升”的美丽家园。昔日高低不平的破烂小房不再堵路了,私建的小饭馆不再扰民了,呛人的炉火味、炸油条味闻不到了,在拆违腾出的空间里,一个个养眼、入心、提气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和文化墙陆续“上榜”;曾经年久失修的排水管道修通了,雨水污水顺畅地排出去,院内清清爽爽;曾经的“三无”小区,有了门岗、车棚、健身场所和停车位,垃圾入箱,管理有序,变身为清新雅致的“文明院”、“文化院”……

“创城好啊,院门前多年堆积的‘垃圾山’现在已清理出去了,今年夏天再也不用为臭气熏天的垃圾堆发愁了。路也好走了,院里边也正在改造,路平了,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保险科院的高白生心直口快。

居民笑了。修路受益的几百户男女老少,茶余饭后热议的都是创城为他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感激之余,居民们商量着选出了三位代表,来到邯山区“美丽小区”创建工作部,手捧锦旗,由衷地感谢他们的“公仆”。(韩艳萍魏晓光代国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