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创城让邯郸城乡结合部越来越美

2017-06-22 14:56:12 来源:邯郸晚报

创城让邯郸城乡结合部越来越美

南中堡村孝德堂内,老人们其乐融融。记者范文平摄

乡镇及城乡结合部治理创建工作是全市创建文明城工作的重要一环,事关创建文明城的大局,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全市启动“创城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市内三区和经济开发区积极作为,使乡镇和城乡结合部治理创建工作呈现高位推进、求实求效、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丛台区:让城乡结合部变得“洁绿美”

自全市“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丛台区高度重视乡镇及城乡结合部治理创建工作,坚持高位推进,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促使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了解到,丛台区在乡镇及城乡结合部治理过程中将“洁、绿、美”作为整治目标,狠抓环境卫生治理。丛台区深入推进309、107国道和北环路沿线综合整治,对沿线有碍观瞻建筑、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治理,共拆除平交道口8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80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16069.7吨。清理违规牌匾9873处,美化包装房屋1.5万余平方米,绿化植树7万余株,沿线环境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深入开展城乡容貌综合整治大会战,集中清除乡村道路两侧、村庄周边和房前屋后各类垃圾杂物4.5万余吨,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855处,有效改变了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局面。

南吕固乡东召里村曾获省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基础较好,但在这次创城行动中,他们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借势而为更进一步。南吕固乡的创城工作成绩突出,不仅主要街道靓丽整洁,背街小巷亦做到了精益求精,改水、改路、改厕工作非常扎实。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东召里村有一条名为政通路的东西走向街道,该街道是东召里村最繁华的商业街道,有160多户商家。但是长期以来此街道被商贩占道经营、私搭乱建,造成道路无法通畅。一条七米宽的道路因为占道经营最终变成了三米多宽,村民在上班高峰期如果开车通过此段道路,经常会出现拥堵的情况,轻则半小时,重则一两个小时。治理该道路并非一日所为,村支部书记温利军表示,在以前的治理过程中,由于治理力度不够大,经常出现反弹的情况,治理成效不够明显。借助“创城百日攻坚行动”的有利契机,他们向村民广泛征集意见,最终做出向商户发放明白卡的措施。所谓明白卡即每一个商户都需要与村委会签订一份责任状,明白自己参与创建文明的职责所在。明白卡上写着商户应共同维护道路环境,创造文明的经商环境。如果有商户第一次违约,那么村委会将派人找该商户进行约谈;如果出现第二次违约,则直接将该商户的名单在村里进行公示,同时村委会也会通过大喇叭进行通报批评;如果出现第三次违约,那么就会对商户实行经济处罚,向其收取卫生服务费;三次警告均无效后,该商户将被处罚承担所有商户的卫生服务费。此方法一经推出效果立竿见影,商户们相互攀比争当文明商户。占道经营现象不复存在,私搭乱建也很快拆除干净。此道路终于得以通畅,村民出行更加便利。

■复兴区:啃掉“私搭乱建”硬骨头

复兴区户村镇政府周边位于城乡结合部,政府西侧林西路两侧分属复兴区和邯矿集团两个区域管辖,因缺乏统一管理,致使私搭乱建、乱摆乱放环境“脏乱差”等现象持续存在。历经纵横钢铁集团建厂进地、邯武快速路扩建、三年大变样等行动,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此次全市开展“创城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户村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利用8天时间完成309国道拆除棚亭、违建及有碍观瞻房屋等任务后,借势而为,全镇干部齐上阵,仅用一天半时间,就拆除房屋29户,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达6800余平方米,彻底扫除了户村镇境内林村西路20多年的“脏乱差”顽疾,啃掉了这块硬骨头。

今年全市开展“创城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户村镇率先制定了“五步走”的工作思路,即利用悬挂条幅、入户讲解政策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认同感、参与度;提前两天向违建业主下发拆违通知书,督促业主自行搬迁和拆除;以“大兵团作战、地毯式推进”模式,划分搬迁组、安全警戒组和现场拆除指挥组,责任明确,逐户推进;积极稳定群众情绪,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政策,最终形成群众支持拆迁的良好氛围;坚持“一把尺子,一拆到底”的原则,不管涉及到谁,不讲情面,一拆到底。城乡结合部的创城活动使得复兴区户村镇几十年遗留的陈年痼疾得到彻底解决。拆违力度之大、动作之快都属于前所未有的。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一周时间内,整个复兴区的城乡结合部共计完成拆违7.1万平方米,对多年未得到清理的违建和有碍观瞻的建筑全部予以拆除。其中,纵横钢铁门口的违建和有碍观瞻建筑已拆除并清理到位,共拆除29家6800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6120立方米。在林西社区整治中,复兴区政府联合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共拆除建筑10余处,面积800平方米。酒务楼小西环两侧和西环路违建,共拆除26处1300平方米,外运建筑垃圾1170立方米。户村镇政府周边邯武快速路两侧,又拆除13处5360平方米。康庄乡拆除高速史村连接线3500平方米。与此同时,复兴区政府强力推进309国道、邯武快速路、高速史村连接线综合整治,有效改变了道路沿线形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