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鸡泽:小辣椒铺就致富路

2017-06-27 14:46:24 来源:邯郸晚报

日前,在鸡泽县魏青村的扶贫产业受益分红发放现场,全村54户入股贫困户领到了扶贫分红现金。“没想到我这个老人还成了股东。”该村72岁的王扶荣激动地说。

据介绍,为使村里的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用,该村采取了扶贫资金入股县里好的企业或项目、扶贫户每年定期受益分红的办法。两年来,该村扶贫资金与该县辣椒龙头企业“天下红”合作,目前该村54户贫困户中已经有41户成功脱贫。

近年来,该县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依据“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思路,实现了农业产值最大化,提高了园区农户种植效益和农村活力,更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据了解,该县大规模流转土地,大力提升辣椒产业,建立了万亩辣椒示范园区,形成了集大田生产、工厂化育苗、高效种植、智能联栋温室辣椒品种展示、冷链物流及加工于一体的省农业科技园区。目前,该县集中建设了10个农业园区,吸纳2200余户贫困户流转土地经营权,获得租金收入;以扶贫款入股,获得股金分红;以劳动力投入,获得工资性收入,使椒乡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该县还将各入驻企业紧密联结起来,打造辣椒加工产业集群。目前,经济园区现入驻企业5家,均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企业分别在园区各建立了千亩以上的辣椒生产基地,并与园区农户均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保障椒农种植收益。

“辣椒示范园区不仅是鸡泽辣椒产业的科技示范区、鸡泽特产辣椒绿色生产区,还是鸡泽贫困户脱贫带动区。”该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负责人说,鸡泽通过折股量化方式,以扶贫资金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通过全力推动土地流转,引导贫困农民到园区务工,既解决了1044户2448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难题,又实现了土地集中经营、特色产业同步壮大的“三重效果”,有力推动了该县经济发展。(穆海英慕丽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