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主城区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让草木说话 让板墙育人

2017-06-28 14:56:14 来源:邯郸日报

“门前的小贩清理后,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接送孩子方便多了。”昨日,前进小学门前,邯钢百五生活区居民刘先生说起学校清理小商贩的做法,连声称赞。这得益于邯郸市学校安全稳定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有效推进。6月27日,记者随市创城办、市教育局对第十一中学、丛台区实验小学、邯山区渚河路小学、复兴区前进小学等学校环境进行了实地探访。

前进小学:拆除门市房,上下学不再拥堵昨日记者赶到前进小学时,看到学校西门口私搭乱建的门市房不见踪影,换上了铁艺围栏,面貌焕然一新。

“门市是4月底拆除的,学校专人负责,投资10万余元,并对校园原有围墙和栏杆进行了重新粉刷,”校长赵维生介绍,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同时,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签订了承诺书,对学生上下学路队、个人行为及家长接送进行了规范,并要求学生上下学不带零花钱,不在游商游贩处购买物品,彻底解决了上小学时段学校门口多年存在的拥堵问题。

赵维生表示,“百年追梦全面小康爱国主义征文及讲故事、演讲”“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和家长讲创城”“文明1+1创城百分百”“小手拉大手学习市民手册”“文明礼仪手册学习活动”“文明校园创建志愿活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义务劳动”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使学校管理有序、领导有方、师生和谐、制度健全、档案规范、校园文明。

仅2017年,前进小学就荣获新教育100示范学校、第32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邯郸市“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岗等集体荣誉25项目。

市十一中:让草木说话,让板墙育人

如今的11中,门前杂乱无章的车辆不见了,整洁的曙光街开阔舒适。校园里绿意醉人,树木挺拔,绿草茵茵。地面干净,楼宇整洁,入门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大字,迎着阳光熠熠闪光。

为积极响应创城活动,该校加大经费投入,科学规划校园整体布局,开展“做文明使者,建和谐校园”系列文明教育活动。狠抓校园环境卫生净化,坚持“两打扫一保持”,购置垃圾桶置于校园,学生养成了垃圾归桶的好习惯;对学生的一日常规要求和仪容仪表,坚持日查、周评、月汇总评比奖励制度;“一月一事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人生理想、传统美德和价值观等教育;丰富多彩的学校文化生活,使校园文明建设呈现多样化、群体性、艺术性的特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创城’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改变校园面貌、提升师生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学校不仅要对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清理和综合整治,更要坚持‘以人为本、整创结合’的原则,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让生活更美好。”校长袁金良说。

丛台区实验小学: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

正值学校考试,记者绕行丛台区实验小学校内看到,各类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非常显眼,未发现一片纸屑,校内整洁有序。校外周边200米内,台球厅、网吧、歌厅等违规经营性场所难觅踪影。

“为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学校每天安排专人检查室内外卫生,青年教师义务清扫学校周边卫生。”副校长张建华称,该校三月份开展了学雷锋争做文明好少年、文明教师、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评选活动,评选出近百名校级文明礼仪小标兵,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争做文明人成为学校活动的主旋律。

据介绍,学校每天抽查学生背诵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校园6个好,制定了实验小学小手拉大手、万人共创文明城活动方案,成立了若干个由家长和孩子共同组成的志愿小队,双休日活跃在社区、街道、敬老院、孤儿院、公交站等场所,清理小广告、清洁社区街道环境卫生、为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送温暖等,把关爱、和谐、文明、整洁的春风吹到每个角落。

渚河路小学:注重传统文化,打造“三雅”校园

渚河路小学是邯山区的窗口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别具特色。一进校门,西面两块展板分别是创建文明校园和喜迎十九大的内容;东面4块展板分别是中小学生守则、爱国主义教育、创建文明校园和城市少年宫的内容;车棚外侧5块展板展示爱国、文明、礼仪、环保等德育内容。校内电子屏、楼道文化、廊柱文化、广播站、校园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小学生守则为内容。

校长李宪芳介绍,该校近年来以打造“学校高雅、教师儒雅、学生文雅”三雅校园为目标,通过“诵核心价值观童谣、写核心价值观词语、唱核心价值观歌曲、行品性武术操、学礼仪德育课”五种模式,把特色活动与文明学校创建结合起来进行展示。

以文明礼仪为抓手,该校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活动,开设《学会》德育微课程,每周设置一节课,依据不同年龄学生特点,设计不同教学内容,探索出习惯培养、文化渗透、实践体验三个序列教育板块,重点让学生学会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形成科学文明礼仪教育体系。同时,该校创编推广武术操,让同学们在耳濡目染中强化良好习惯的养成,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传统文化进行校园活动让同学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邯郸日报社记者 张红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