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涉县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2017-07-04 15:07:15 来源:邯郸日报

政天磁动力发电机生产项目(效果图)

起步就是强势,开局已是高潮。今年以来,涉县紧紧围绕“345673”宏伟蓝图,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三大战略”,坚持重点项目“天字一号工程”地位不动摇,办旅发不忘上项目,优生态不忘抓招商,惠民生不忘促转型,大打项目建设攻坚战、翻身战,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新突破,刷新了涉县项目建设的新纪录,项目工地处处上演着一部部激情燃烧岁月的现实版,整个涉县大地到处都是“铁在烧”。

政天磁动力发电机生产项目(鸟瞰)

盛夏,千里太行万物葱茏,清漳河畔细雨新荷,交织成一幅山水新画卷;七月,涉县工厂机械轰鸣,项目工地塔吊林立,书写出一个经济新篇章。

涉县今年共实施项目200多个,总投资超过千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75亿元,同比增长130%,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0%;今年上半年,累计对接客商1000多批次,洽谈项目600多个,400多个项目正在深度跟进;共签约项目80多个,总投资310多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创造了涉县项目建设史上的最好成绩;落地项目50多个,总投资超过130亿元,是近年来落地项目最多、项目单体投资最大的一个时期,实现投产达效项目70多个。

“今年以来,我们全县把抓招商、上项目、促转型摆上前所未有的位置,高端突破,创新举措,坚决拿大事、抓关键、扎实干,项目建设取得了超过以往的新成绩,已凝聚成了一股扬帆破浪的实干力量。”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

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

高歌猛进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呈现新突破

旅发大会期间拔地而起的42个旅游业态总投资超过105亿元,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宇庄水库科技健康养生城项目总投资达到100多亿元,北京瑞图公司生产的新型建材成型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政天磁动力发电机,代表了业内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中心、工业强县不动摇,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上项目,抓经济,项目体量规模、质量效益、转型升级等都呈现出了新的突破。”涉县县长邢晟表示。

今年,涉县项目推进速度实现重大突破,瑞图建材装备制造、家具产业园等项目前期手续不到20天就全部办结,30多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刷新了涉县项目建设的纪录。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项目创造了涉县旅游项目建设的“三个之最”,交叉施工人数之最,达到了3000多人;推进速度之最,100天完成了一年半的工程量;作业面积之最,达到了10万平方米。该项目负责人李保红介绍:“该项目的建成,填补了涉县旅游发展的空白,极大地提高了全县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推介了涉县旅游的形象和品牌,为全域旅游的发展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

与此同时,战略性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特别是强力推进2个兴县立县的百亿元项目,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30个,比去年增加39个,工业项目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争列市重点项目16个,位居全市第一。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两高”项目实现新突破,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75家,企业研发机构备案达到78家,绿色低碳循环企业占比达到59.7%。旅游业态项目实现重大突破,一口气建设了42个项目新业态,新增18个收费景区,增添了一大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同时,富民惠民、城建交通等项目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北京瑞图建材装备制造项目开工建设

高频对接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实现新成效

6月30日,涉县与河北速能新能源、铜铸造加工等三个项目签约,标志着涉县节能环保型项目的盘子里又多了三个新成员。签约仪式结束后,涉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徐庆明激动地说:“一天同三个项目签约,这在原来是很少见的,目前,我们全县已经形成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招商热’已经成为了涉县的主流。”

今年以来,涉县重点瞄准京津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对接“央字头”“国字头”、国内外500强等知名企业,与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对接,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先后多次组团赴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开展招商,与科陆电子、比亚迪、中国能源、陕西大秦、浙江东辉、加拿大域恒等知名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

为强化招商,该县从书记、县长做起,从四套班子做起,县级领导在四套班子会上主动请缨,自我加压,向县委立下招商引资军令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在宣传发动上,全县干部群众开展“涉县发展之我见”大讨论,共收到意见建议2万多条。创新会议方式,先后两次夜间召开广播电视大会,县直单位和乡村都设立了分会场,全体干部、全体党员、全体投资人集中收听收看,把招商和项目目标、措施、要求直接传递到每名干部群众,同时,组织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并在乡村更新宣传标语,公布优化环境措施和招商电话,营造浓厚氛围。

在招商中,涉县出台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的意见,完善了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围绕“四个重大”(争取上级重大政策、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实施重大创新举措、力求取得重大成效)在全县开展晋位争先活动。严格落实“四位一体”项目分包机制,即:明确项目帮扶分包县领导、帮扶部门单位、所在园区(乡镇)、对口银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各单位主要领导拿出70%的精力和40%经费用于招商,强化月调度、季讲评推进机制,强化半年观摩、全年考核、一票否决的压力传导机制,极大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目前,我们县几乎所有的单位都制定了招商任务和招商计划,很多从来没有参与过招商引资的干部都招来了项目,人人都是招商‘服务员’,招商引资的人民战争正在全县打响。”涉县招商局局长刘晓君说。

兴鑫无缝钢管项目投产达效

重拳出击猛药治疴营商环境展示新风貌

“围墙内的事情政府帮着办,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全部办”涉县行政服务中心,一块儿展牌格外显眼。上海的一家项目业主到涉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半个小时就盖完了“红戳儿”,他满意地说:“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程序少多了,办事儿快多了。”

为优化营商环境,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涉县统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与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政务服务体制改革等三项改革,把原来分散在19个职能部门的145项行政审批职能剥离出来,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开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从事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由原来的近300人压减至75人,投资类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69天缩短至45天以内、核准类项目审批由96天缩短至60天以内。

同时,涉县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六个方面、二十五条办法,鲜明提出党员干部“六个不”要求(发挥表率作用、为群众办事、项目审批、为企业服务、招商引资、面对困难六个方面不能说“不”),成立营商环境110,构建查处破坏经济发展行为快速反应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受客商及群众投诉,召开10多万人参加的优化营商环境广播电视大会,曝光一批破坏涉县发展环境的反面典型,剑指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以最严厉、最有效的办法来整治营商环境。

“经过系列整顿,如今,只要来投资,一切都好办、人人热情办、事事办得好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涉县的一张亮闪闪的名片。”涉县县委书记汪涛说。

兴鑫无缝钢管系列产品

实干实政战天斗地园区建设凸显新亮点

骄阳似火,一片繁忙,走进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工程车辆来往如梭,厂房车间机器轰鸣、项目建设者繁忙奋战……一处处气势恢宏、如火如荼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汇成了涉县经济园区建设的新浪潮。

涉县县长邢晟说:“必须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为此,依托天铁集团等国字号企业产业资源优势,经省政府批准,涉县正式成立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并列入全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之一。示范区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由三个分区组成。其中,园区核心区规划控制面积2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品钢材、住宅产业化、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等产业。

在园区建设中,面对地形地势高低不平、建设成本高等困难,涉县把坚强的党支部建立在项目上,把鲜艳的党旗插在工地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重重困难。在县财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投资8亿多元,完善示范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拆除老旧企业110多家,腾退土地近1000亩,填沟造地动土方2000多万方,示范区核心区约25平方公里已实现“七通一平”,基本具备了承载各类项目的条件。

园区招商引资上,涉县主动接轨京津,今年先后20余次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到北京、天津等地开展招商,与京津部分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了对接、洽谈。截至目前,已有80多个项目落户园区,总投资达580多亿元。综合钢延、京通岩棉、斯霖百特新能源等近30个项目已竣工投产,瑞图建材装备制造、政天磁动力发电机等20余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上半年园区内企业已实现销售额近60亿元。(冯晓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