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武安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军民融合共促发展

2017-07-12 14:58:44 来源:邯郸日报

武安市位于河北省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带。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军区机关曾驻扎武安,先后有3265名优秀儿女为国捐躯。优抚事业单位有军队离退休干所、光荣院、烈士陵园,5个驻武部队和武警部队。享受抚恤生活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5481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合力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谱写壮丽篇章。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该市党委、政府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头兼顾、协调发展思想,大力支持驻军部队的改革和发展。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委、市政府领导直接担任正副组长,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行业共同参与的双拥组织体系。

按照“坚持方向,丰富内容,拓展领域,注重实效”的双拥宣传思路,在各交通主干道的醒目位置设置双拥标志牌,在市报纸、电视台等各类新闻媒体,开辟国防

教育和双拥工作专栏。在公交车、旅游景区和医疗窗口均设有残疾军人和现役军人优先优待的显著标志。为缅怀先烈、教育群众,2014年冬,收集整理鲍玉珍烈士事迹,推出了女英雄鲍玉珍抗日专题片《碧血丹心映山红》;2015年初,全面实施红色革命“口述史料”抢救工程,8月出版了《战争记忆——武安老革命军人风采录》,12月编辑出版《追忆英烈——武安抗战英烈传》。

倾情爱国爱军,做好拥军优抚安置工作

近年来,该市积极完善和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解决现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实际问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保障,着力提高抚恤标准。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及邯郸市抚恤、优待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补助标准,确保补助对象生活水平稳步提高。采取多种优惠措施吸引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大学生新兵比例逐年递增,2016年已达到48%。

多管齐下,着力解决“三难”。针对生活难,根据优先纳入低保原则,将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及时纳入城乡救助体系。对因病等原因造成家庭临时困难的,民政局及时给予生活救助。针对住房难,住建部门给予危房改造的基础上,民政部门对翻新、维修等再进行住房兜底,确实解决住房难。针对医疗难,实行“三重保障”,对优抚对象政府出资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荣军健康御险”商业保险,并对优抚对象再进行医疗补助,使医疗费用降到最底。

走访慰问经常化。春节、八一建军节期间,该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各乡镇也分别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2015年,现役军人范俊超在消防救援中荣立一等功,该市领导及时对其家庭进行慰问,送去荣誉证书和慰问金。

打造优抚事业单位提档升级,旧貌换新颜。光荣院改造升级,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被省厅评为达标光荣院;烈士陵园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被省国防科工委授于“省国防教育基地”荣誉称号;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整合改造,将埋葬在家族中、新发掘和外迁入的99具烈士遗骸迁入乡级陵园集中管理。

深化军民融合,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该市密切军地联系、凝聚军民共识,坚持富国强军相统一,形成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部队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驻武部队和武警官兵把驻地当作第二故乡,积极支援地方建设,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每个部队都建有2-3个共建点,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尤其是在2016年武安百年不遇的“7·19”洪灾面前,驻武部队官兵与武安人民众志成城,战胜洪魔。

培树拥军典范,支持部队建设。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军队建设,先后涌现出李立斌、申长兴、史金栋、白拴贵、高永增等一批拥军典型。武安广耀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史金栋,先后出资为部队建起疏菜大棚,为官兵宿舍、餐厅、会议室购买空调、冰箱等物品;东寺庄村支部书记白拴贵经常送绿色疏菜到部队,并为部队免费提供技术、肥料、菜苗等服务;磁山二街副书记申长兴深入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家中解决困难;七步沟景区总经理高永增退伍不褪色,用实际行动继续为军旗增添光辉等等。他们分别被邯郸市、河北省双拥领导小组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省双拥模范以及“最美退伍兵”等荣誉称号。(记者王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