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磁县扎实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

2017-07-13 15:12:10 来源:邯郸日报

——磁县扎实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纪实

磁县地处河北省最南端,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各类优抚对象3036人。近年来,该县以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指导,以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同德投身中国梦、强军梦建设为主线,扎实开展双拥活动,积极推动军地融合发展。2002年至今,该县连续四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抓好组织建设,强化双拥工作规范运行

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高规格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较大规模的企业和所有行政村均建立了拥军优属服务组织。定期召开县委议军会、军政领导联席会、双拥领导小组例会,分析双拥形势,听取驻军意见和建议,研究做好双拥工作的具体措施,及时解决双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抓好宣传教育,营造双拥工作舆论氛围

该县坚持以教育为先导,大力营造做好双拥工作光荣的舆论氛围。为全县各类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增强了涉军群体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涌现出了成千珍、张胜彬、胡地春等一批双拥典型。全县设立磁县革命烈士陵园、贾璧抗日县政府旧址、县光荣院等国防教育基地5处;县城内主要街道设置了双拥宣传一条街,固定双拥标语牌20个,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幕等公共设施进行教育宣传;乡镇书写双拥标语100多条。

抓好政策落实,保障优抚安置对象利益

定补抚恤金全部足额发放到位。认真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项优抚补助资金。全县280名孤老、特困优抚对象(包括特困在职残疾军人)全部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

有效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近年来,全县用于解“三难”资金达480余万元,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针对“医疗难”问题,出台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和《1—6级残疾军人医疗费用报销管理办法》,1—6级残疾军人由县财政出资,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费统筹,其他优抚对象全部免费参加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并为重点优抚对象参加了“荣军健康御险”,使全县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全面落实现役军人优待政策和退伍转业安置政策。该县采取拓宽接收范围和就业渠道等办法,目前,42名符合安置条件的退伍转业军人已全部上岗。按标准及时发放待安置期间的生活费和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偿金。

加强优抚事业单位管理。该县光荣院连续四次被省民政厅授予“省甲级光荣院”荣誉称号。2015年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文明优抚事业单位”荣誉称号。改扩建磁县革命烈士陵园,将散落在全县的烈士纪念设施复制到陵园加以保护,并对全县零散烈士纪念建筑物进行维修。县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高标准落实离退休军人政治、生活待遇,多次被市民政局评为“先进军休所”。

抓好工作创新,提高军民共建整体水平

开展文化科技法律拥军活动,全力支援部队建设。先后投资3万余元,购买图书3000余册,帮助部队建立图书室;组织技术员深入驻磁部队农场传授农业技术,

帮助解决种植技术难题。组织律师、法官深入部队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在县法院设立“涉军案件合议庭”,优先稳妥处理现役军人家属的涉法案件。涉军案件合议庭成立13年多来,处理涉军民事案件80余起,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210多人次。

每年春节、“八一”,县四大班子全体成员分组到驻磁部队走访慰问,投资6万元帮助驻磁部队开展营房建设;城内公交车实行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城区各商店、汽车站、停车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都设置了“军人优先”和“军人免费”标志。

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全县现有共建村、共建学校、共建光荣院等军民共建单位13个,90%以上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成立了驻磁军人服务站,先后为驻磁军人和家属排忧解难办实事30多件。同时,驻磁部队也全力支持地方建设,在“两会”安保、溢泉湖植树造林、文明县城创建、东武仕水库网箱清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仗,并向地方扶贫救灾捐款捐物10余万元,为磁县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2016年“7·19”洪灾中,驻磁部队始终坚持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为取得抗洪抢险的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王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