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邱县精准招商引发“磁效应”

2017-07-14 16:00:36 来源:中原商报

引进一个项目 带来一批企业 形成一圈链条

邱县精准招商引发“磁效应”

邱县食品产业园区

打造北京纺织服装产业园,承接京津等地纺织服装转移升级产业;规划建设“千亩百亿京津食品产业转移承载基地”,先后入驻了马大姐食品、哆呋食品、集味轩食品等多家京津知名食品企业……特别是今年以来,邱县瞄准棉纺服装、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招大引强,“磁效应”凸显。

“今年上半年,共签约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1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0%和330%。”说起项目,邱县发改局局长燕爱学如数家珍。山东潍坊亿斯特环保新型复合涂层钢护栏项目,拥有国家级专利100余项,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钢护栏和输水管道,为G20峰会主会场、南水北调输水工程等国家级重大工程供应商;北京润兴HPP高端系列果汁及植物细胞水生产项目,拥有国内首条取得QS认证的HPP技术批量生产果汁的生产线;河北昱港脱水蔬菜深加工项目,主要生产冻干蔬菜、脱水蔬菜及蔬菜汁等绿色有机食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浏览邱县重点项目清单,会发现邱县招商“磁效应”: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企业、形成一圈链条。

以该县主导产业纺织行业为例,目前,全县棉花加工、纺织、服装企业达170余家,已形成集轧棉、纺纱、织布、印染、床品、服装等于一体的棉纺产业集群,具备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已建成邯纺海洋、合众纺织、天姿家纺、恩溢纺织、神龙印染等一批规模型企业。通过招商带动,与北京探越、山东晨光、青岛祥泰等名企、名牌强强合作,有效提升了产品档次、延伸了产业链条,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

如果说,众多纺织服装项目落户邱县看中的是该县纺织业雄厚的基础,马大姐、集味轩、哆呋三个京牌食品企业缘何青睐邱县?在不到一年时间,3家北京知名食品企业投资40多亿元,建设食品产业基地,带动邱县食品产业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县坚持“项目支撑、龙头带动”的招商工作思路,创新“1+4+14”招商机制。坚持专业招商,对招商信息甄别、前期联审、重点督导等环节实施流程再造,组建4个招商组常年驻京津招商,成立了由县级领导牵头的14个招商分团,紧盯京津产业转移,瞄准市场成熟、技术成熟、品牌成熟的企业持续用力。

加速产业聚集犹如一部定位仪,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定下了基调。该县坚持发挥好重大项目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引领效应,成功引进一批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项目,推动了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形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集群。食品产业上,哆呋食品、集味轩食品、康远清真食品、马大姐食品等一大批食品企业发展迅猛,成为邱县重要支柱产业;北京探路者户外服装公司入驻,与县内邯纺海洋纺织、锦华纺织等纺织企业合作,服装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装备制造产业从“零”起步,形成了以电梯制造、新能源装备、交通设施、农用机械、电动汽车等产品为主体的产业集群。

集群共生的强磁效应提速了招商引资进程。上海永泉集团有限公司高科技记忆系列海绵研发生产项目、河北夏菱电器有限公司新型智能家用电器研发生产项目、河北安能物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产业园、中电华康科技有限公司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及实用新型电力高低压成套设备生产项目等一批项目先后签约。(记者任琳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