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馆陶电商小镇让农民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7-07-18 14:40:4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电子商务热潮的席卷下,馆陶县南徐村乡南徐村电商小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年初以来,在馆陶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南徐村不断加快电商小镇建设步伐,电商产业全面起航。日前,该村新成立的南徐村电商产业园已正式投入运营,入驻了7家电商企业和网商。

典型带动,蔚然成风

南徐村作为馆陶县南徐村乡政府的驻地,武馆线穿村而过,与县城主商贸区形成了“十分钟经济圈”,便利的交通和大量的人流促成了南徐村传统商贸业的繁荣。

10年前,村里一些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村青年带回了大城市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一部分人开起了淘宝店,开始从事电商创业,郭孟兆是其中成功创业的典型。郭孟兆的淘宝店铺主要销售母婴卫生用品,最初只是把生产企业批发商品放到网上推广销售,销量做大了之后,郭孟兆便注册了自己的产品品牌“陶山情”,还注册了自己的电商公司,现在其淘宝店铺年销售额达600多万元,成为全县同行业的佼佼者。

郭孟兆等电商创业典型让其他村民眼前一亮,发现了一条低成本致富的好路子,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了电商创业的行列,开设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店铺约40家,经营母婴用品、家居装饰、杂粮等产品。

栽下梧桐,引来凤凰

为使南徐村电子商务产业取得新突破,帮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馆陶县委、县政府决定发挥现有基础优势,在南徐村打造电商小镇。经过近两个月的谨慎调研,南徐村乡政府和县商务局逐渐坚定了发展电商产业打造电商小镇的决心和信心。

首先,建设南徐村电商服务中心,引导村民从事电商创业。县商务局率先在南徐村建设了电商服务中心,并为村民提供免费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包括零基础开淘宝店、网店运营推广、美工设计、

网店实操技能等内容,以及货源对接、农特产品研发等服务。同时,通过微信、村广播等途径进行宣传,吸引了大批村民参与。自2月底开业至今,南徐村电商服务中心已培训学员200余人,发展新的淘宝店铺50多家,使南徐村淘宝店铺迅速增加到90多家。

其次,建设了南徐村电商园,吸引企业聚集发展。南徐村于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了五横两纵、商居一体的新民居村。目前新民居内共有门面房100多间,道路均进行了硬化,可供100多家电商企业或网商入驻。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浓厚的商业氛围为南徐村电商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南徐村电商园于4月份正式运营,园区为入驻企业和网商提供免一年房租、免一年网络使用费、免费提供电脑1台、办公桌椅1套以及免费培训、参观学习等优惠政策,吸引电商企业和网商入驻并进行孵化培育,为企业和网商提供一个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学习交流的综合型平台,促进企业或网商之间相互结合、协同发展。目前,南徐村电商园已入驻7家电商企业和网商,主要从事杂粮、卫生用品、家居装饰、箱包等产品的网络销售。

累积跬步,以行千里

业内人士指出,电子商务,“电子”是手段,“商务”是目的,发展电子商务的最终目的是带动全县产业和经济的发展。而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和产品的基础,只有将人才、产品等基础打牢,南徐村电商小镇才能走的更远。

发展农村电商,电商人才仍是现阶段核心问题。“南徐村电商小镇在加强培训培育电商人才的同时,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外出务工的知识青年返乡创业。对返乡青年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分类培养扶持,让他们人尽其才地去开网店、做美工、做管理、做运营推广等等,发展更多的草根英雄”。县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电子商务发展还需产品支撑。南徐村电商小镇计划对本地产品进行深入挖掘,如黑小麦挂面、葵克食品、晚秋黄梨等特色产品,积极引导企业做好产品的包装设计、文案创作、推广营销等工作,培育本地品牌,避免网络产品的同质化,更好地利用网络渠道将产品销售出去,最终实现拉动本地产业发展的目的。(记者谢国英通讯员韩杰崔英楠)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