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开发区工商食药质监开启智慧监管

2017-07-20 15:14:42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正式推出涵盖生产、流通、消费全领域的“智慧平台”,执法人员通过该平台,可以随时随地实现移动执法,执法效能提升10倍以上。据了解,该平台是跨工商、食品药品、质监三大系统领域的综合性智慧市场监管移动平台,也是河北省首个正式运行的综合市场监管移动平台。

7月4日上午,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世纪路分局的基层执法人员,像往常一样对辖区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例行抽检。与往常不同的是,他随身携带的设备里多了一个移动终端,此次抽检的任务正是来自于这台终端的“命令”。

“‘智慧平台’看上去很简单,包括一台安装了APP软件的智能平板电脑加一台便携式打印机。”执法人员介绍说,过去我们检查完现场回单位手写文书,至少得1个小时。如果检查中发现问题,企业还要跑多次,花费时间更长。现在,用这套设备,现场检查后当即制作文书,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就完成。

据介绍,去年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由工商、食药、质检三局合一整合组建。面对人员少、工作量大、业务不熟悉的困难,该局创新监管模式,紧紧围绕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和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的中心工作,将“互联网+市场监管”的监管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率先在全省推出工商、食药、质监三合一综合执法智慧监管新模式——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涵盖了工商、食药、质监三大领域的生产、流通、消费全领域全环节,实现了三个领域监管的真正融合。同时,智慧平台中设置了日常检查、问题处置、双随机管理、监管规范等功能,配合移动执法终端、无线打印机、执法记录仪和无线对讲机的职能,解决了基层执法人员在非办公环境中对业务数据的查询和相关证据的传输,通过运用大数据推动“互联网+监管”,增强市场监管的智慧化、精准化,形成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新格局。使执法效能更加快捷高效,可提升10倍以上,同时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平台”设立双随机抽查模块,只要输入企业行业、类型、种类以及名称、数量等条件和数据,就可以自动生成需要抽查监管的企业名单,很好地解决了抽查监管的公平性和随意性问题。凡是需要进行的现场检查,必须经过任务登记管理;没有经过任务登记,不能实施检查,确保执法责任落实。同时,执法人员实施的每一次执法检查,“智慧平台”都对执法各步骤、各环节以及执法检查人员的信息进行全流程记录,确保执法职权在全程监督下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和监管工作可能存在的越位、错位、缺位问题。(记者任琳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