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临漳西申村: 以家训文化熏染好村风

2017-07-21 14:51:5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漳县狄邱乡西申村是该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村。今年以来,该县以传承中国传统家训文化为主题,通过挖掘传统文化的家训智慧,从立身、处世、为学等方面,对该村进行优秀家风、家训文化的引导,有效促进了该村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

西申村紧邻县城,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独特。村中留存有百年槐树、榆树、皂角树、椿树等古树,生态环境良好。起初,该县计划以冀南民俗文化为主题,将该村打造为“十乡农庄”,但在建设过程中发现,该村村民思想保守,封建迷信思想严重,村风、民风急需转变。

村风、民风不好,集体意识淡薄,该怎样建设美丽乡村?“重家风为先,促民风转变。”该县县委书记苏万通一语中的,“建设美丽乡村,一方面是村庄硬件上的美化,但更重要的是村民思想的提高、村风民风的培育。”为此,该县调整思路,决定以中国传统家训文化为主题,将该村打造为家训文化小镇,力促良好村风、民风形成。

在对西申村打造中,整个村庄建设着重体现“一轴一带”的格局。“一轴”就是以主街道为轴,展现中国传统经典家训内容,并绘制家训文化;“一带”就是生态步游廊道建设,形成人在景中、村在绿中的独特景观。

该县面向全体村民征集每家每户的家风家训,统一制作成家风家训展示牌,进行优秀家风家训百家展示。同时,号召群众广泛参与,引导村民家家传家风、人人遵家训,形成自我约束、积极向上的好家风,从而促成好村风、好民风,汇聚正能量。村里还规划建设双庙文化广场、榆香民宿、柴门小院等一系列体现乡土特色的景观节点,并依托村民服务中心,建设综合性旅游服务中心,配套绿地与互助幸福院、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等,实现休闲、接待、信息、管理、服务等多重功能的整合。该村在村东、南、西三面建设生态步游廊道,打造“乡音土语话家训”趣味长廊把家训文化与临漳特色方言文化有机结合,在传承家训文化的同时,增强趣味性。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该县正以优秀的家训文化引导人人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文明新风,扎实推动全县“家风、村风、民风”建设。(记者袁佳通讯员李海波郭贵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