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创城决胜阶段探访邯郸城乡结合部:真功夫换来俏容颜

2017-07-24 14:48: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争创文明城,处处换新颜,城乡结合部也呈现出惊人蝶变。

城乡结合部是特殊区域,范围广、基础差、监管难度大、需要克服的困难多,但骨头难啃,更见真功夫,种种障碍,都没能阻挡创城的节奏。全市上下、各个部门同心协力,迎难而上,经过整治,城乡结合部露出俏丽容颜。

硬件软件一起抓

沿北环路拐入兼庄乡东耒马台一街,一下子从闹市区进入了安静的村庄。漫步在该村街道上,路面平整清洁,放眼望去,一水的白墙灰裙,连电线杆都被粉刷得干干净净;道路两侧,柿子树、石榴树果实累累,家家户户门前整整齐齐,令人心旷神怡。

丛台区兼庄乡干部刘勇说:“我2月份来这里时,街道的墙壁上、电线杆上有许多小广告,村民家门口也常堆满杂物,现在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成果来之不易,巨变背后是一系列有力的措施、细致的管理、无私的奉献。东耒马台一街原属邯郸县,我市区划调整以后,归入丛台区。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创城工作成为它面对的新课题。

课题新、基础差是城乡结合部共同面对的问题,但必须迎难而上。兼庄乡发起小广告清零行动后,东耒马台一街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个粉刷完墙壁,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村民还自己画了“创建文明城市、百善孝为先”等主题画,内容因地制宜,画面清新淡雅,赏心悦目。

据了解,创城开展以来,我市城乡结合部不仅大幅提升硬件水平,更是借此契机,提高居民整体素质,不仅打造令人舒适舒心的生活环境,更通过创城,宣传到位,提高人的认识水平。采访中,“提高人的素质”被屡屡提到,大家一致认为,文明程度的提升,提高人的素质是关键,要通过宣传,让大家认识到创城工作的意义,让老百姓明白,创城给大家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并要建立起长效机制,让人们长久享有创城成果。

为宣传好创城工作,东耒马一街组建起一支“夕阳红监督队”。这支拥有10名成员的队伍于今年3月份成立,全部由村里有责任心、有威望的老年人组成,他们佩戴红袖章,初期手持宣传单入户宣讲,继而负责每天巡视,一旦发现村里有不文明行为,比如墙上有小广告、村民门口有杂物、垃圾没清运等等,都会及时处理。队员们不要报酬,义务服务。村民热情很高,踊跃参加,因为名额有限,还有人因为没有加入感到遗憾。监督队队长卢吉昌说,如今,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已渐渐养成。同时,兼庄乡不惧基础薄弱,在每个村成立了“四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各项工作都已正常展开。今年的“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五好家庭”已通过推荐、评议选出,接下来就要张榜公示、颁发证书。

村庄环境像市区

20日,记者来到南吕固乡采访。南吕固乡位于丛台区北部,同兼庄乡一样,也在我市区划调整后归入丛台区。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南吕固乡把创城工作作为当前的核心工作,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出真招、下真功,取得明显成效。”该乡党委书记卜凡表示。

在南吕固乡政府所地东召里村,清晰划出的停车位一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在农村,车辆随意停放本是常态,但开展创城以来,该乡严格要求,规范划出停车位100个,号召村民有序停车,并建立3支专门志愿服务队,及时劝导商户规范经营和规范停放车辆。据悉,按照创城规定,该乡以主干道和乡政府周边500米范围内为整治重点,拆除违章棚厅59处,与商户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250份,制定三包责任制,清理占道经营门市200余户,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记者看到,主干道两侧商铺、门店门口较为整洁,很少有杂物堆放情况。该乡还大力整治户外广告,以核心区为重点,清理违规广告牌匾132处、小广告2000多张。对辖区内的乡间路、旅游路、各进村口、广场等重点部位增加了“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并充分利用公交站牌人流大、百姓易接受的特点,张贴公益广告60处,做到路路有公益宣传、村村见公益广告,浓厚创建氛围。

加大创城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素质的观念,已在广大城乡干部群众中形成共识。东召里村曾获省级美丽乡村称号,村支部书记温利军说:“创城以来,村里发明白卡,签责任状,开展观摩活动,让创城观念深入人心。家家户户都实行了‘三包’,包卫生,包门前花池,你看,花池里一点垃圾都没有。”

走进“十星级文明户”张翠花家的庭院,只见一尘不染、花木葱郁。张翠花是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在各项工作中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村,第一家改厕、改水、改天然气。“邻居看到我家干干净净,都说要把自家收拾好。”

“星级文明户”是南吕固乡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像张翠花这样的星级文明户,还有很多。全乡一共选出文明户200户,文明家庭230个,善行功德榜150人。同时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每村每月4场道德宣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

生活环境提升了,文明程度进步了,村民们不禁喜上眉梢:“我们农村跟城市没什么差别了。”

全局谋划一盘棋

通过对丛台区城乡结合部两天的采访,记者发现,诸多创城工作可圈可点。

全市创城“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丛台区高度重视乡镇及城乡结合部治理创建工作,坚持高位推进,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他们创新运作方式,狠抓农村环卫长效治理。记者从各乡镇、村庄了解到,农村环卫市场化、常态化治理机制已初步形成。今年以来,丛台区在南吕固乡、兼庄乡、黄粱梦镇、三陵乡4个乡镇73个村采取农村环卫公司化运作模式,并将公司化运作资金纳入区财政支持体系,年初预算已列支财政资金850万元。同时成立督导组,采取督导组巡查与乡镇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切实防止反弹,巩固整治成果。

加大投入力度,狠抓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破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该区加大与国开行的对接力度,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农村改厕和小型污水处理厂建设相结合,进一步美化净化农村生活环境。加大乡村道路修缮力度,对黄粱梦镇永康街、镇前街等10余条道路进行了整修和硬化,让居民出行更加便利。为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在各乡镇新配备垃圾箱6000余个,覆盖率达到80%。

此外,狠抓环境卫生治理,深入推进309、107国道和北环路沿线综合整治,对沿线有碍观瞻建筑、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治理,共拆除平交道口8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90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18069.7余吨、5764车。清理违规牌匾9957处,美化包装房屋1.8万余平方米,绿化植树7万余株,沿线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深入开展城乡容貌综合整治大会战,集中清除乡村道路两侧、村庄周边和房前屋后各类垃圾杂物5.1万余吨,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7162处,有效改变了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局面。(记者 王玲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