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张银岭:在书画中传承文化

2017-07-27 15:08:25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银岭自幼热爱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数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潜心钻研,多幅书画作品在国家、省、市书画刊物刊发;他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一级书法师,并担任中国国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兼创作中心主任、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协会副主席兼邯郸分会主席等职。

闲暇问墨带动家人

张银岭能写会画,年轻时在罗城头村就出了名。村上红事、白事,他和几个朋友经常被请去写写画画。1987年,他成为市美协和书协会员。

“书法,需要的是一种坚持,只有苦练,才能将字写好。”张银岭说,多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会拿出两小时练字。

绘画中,他最擅长的是山水画。近年来,他创作了《黄山云雾》《江山如画》《江山多娇》等数百幅作品。

在他影响下,他的家人也都爱上了书画。2010年,“中原第五届民间文化艺术节”上,他家祖孙三代十人多幅书画作品在市博物馆展出;2012年、2013年,他家祖孙三代6人多次参加邯郸市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现场挥毫泼墨书写、绘画。此外,他们的书画作品还参加了联合国书画协会中国分会举办的书画展,省第五届、七届书画联展等。

成功举办“百鸡图”画展

日前,张银岭在市博物馆成功举办“百鸡图”画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其作品展现了百余只形态、神态各异的鸡,只见它们或是报晓,或是觅食,或是在树上昂首,或是在地上静伏,姿态各异,神态不一,雄鸡威风凛凛,母鸡温顺慈爱,小鸡天真活泼。

张银岭说,为筹办这次画展,2011年起他就开始着手画鸡,为使画作栩栩如生,他先后4次骑车到离家十几里外的一个养鸡厂去观察。7年来,张银岭共画鸡120幅,它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众多荣誉纷至沓来

“艺术无止境,喜欢才去做。弘扬传统文化是责任,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欢乐。”张银岭说。

一路走来,张银岭也收获了各种荣誉,他本人被文化部录入“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级人才库”,他的书画作品《江山多娇》和《黄山云雾》被国际集邮网和邮政局制作成邮票和邮品出版发行;纪念刘伯承诞辰120周年全国“金鼎杯”书画展中,他的书法绘画作品双双被评为金奖;获得“中国十大杰出艺术大师”“中国书法美术百杰”等称号。作品先后被中国国画创作研究院世界华人联合会书画院、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协会及市图书馆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他的家庭被有关组织授予“中国张氏书画世家”,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文化文明家庭”,先后获得省“河北省文化之星”“星级文化文明家庭”、市“特色文化示范户”“军乐之家”、区“五好文明家庭”等称号。(邯郸日报社记者佘志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