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临漳县邺南城宫殿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启动

2017-07-27 15:10:09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邯郸临漳县邺南城宫殿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之前,县政府结合邺城考古队对邺南城宫殿核心区进行了圈围保护,在前期勘探、分析研究、现场清理、政策争取等工作基础上,正式对该处遗址进行发掘。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发掘了两个探方,发掘面积约200平方米。

据悉,邺南城宫殿区遗址预计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此项目将成为该县考古实验基地。下一步,该县将积极配合邺城考古队,做好邺南城宫殿区遗址保护,打造观赏性景点,让大家更直接、快捷、清晰地了解邺城的发展过程和历史。

邺城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居黄河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长达四个世纪之久。

2012年1月,邺城考古队在临漳县北吴庄邺城城墙附近发现佛造像埋藏坑,挖掘出土2895件东魏、北齐石造像及残件,是目前所知建国以来出土最多的佛造像埋藏坑。

邺南城是东魏时期在邺北城的基础之上续建而成,共11座城门,周长约10368米,占地面积总计9.2平方公里。据邺城考古专家讲,邺南城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龟形城。南城紧靠邺北城,二者共用一墙,成“日”字形,北城南墙即南城北墙,邺南城的北门就是邺北城的南门。(记者崔志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