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肥乡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吴瑞锋:利剑斩污亮“锋”芒

2017-08-01 14:33:0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十几年的环境执法过程中,他创造了多个“邯郸环保第一”:“散乱污”整治中,创新实行环保夜查突击行动;率先在全市引入无人航拍器用于环保执法,“揪出”隐蔽性污染源;他负责环保执法的肥乡区,“五小”污染已经清零。

他叫吴瑞锋,是肥乡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

轻伤不下火线

2014年9月17日,群众举报东漳堡乡某村有小电镀偷偷开工。接到举报后,吴瑞锋立即安排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可反馈回来的信息是电镀厂厂门紧闭。第二天,吴瑞锋带领执法人员来到现场,也吃了个闭门羹。为了彻查污染源,吴瑞锋和同事叠成人梯,从两米高的院墙外翻入电镀厂院内,摸清了实际情况。紧接着,吴瑞锋和队员们连续作战,昼夜不息,对该电镀厂进行了彻底捣毁,并对相关人员采取司法措施。

利剑斩污告捷,吴瑞锋想一鼓作气将辖区内的重污染小企业全部取缔。2014年9月20日,当他正带着队员逐村排查时,突然腹痛难忍,被队员送到了医院。医生说是急性阑尾炎,必须马上手术。术后第三天,伤口还未拆线,他趁妻子回家换洗衣服的间隙,又赶到执法一线指挥作战。妻子拿着止疼药找到现场,看到丈夫手捂腹部,脸色苍白,斗大汗珠不断淌下来时,当场抱住他哭起来。他对妻子说,“我的命要紧,群众的命更要紧!”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仅一个月时间,他就带领队员们拆除取缔小电镀等重污染小企业7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起,并实现了肥乡县首例环境污染案件的审理宣判。

目前,他负责环保执法的肥乡区,“五小”污染已经清零。

邯郸环保航拍第一人

吴瑞锋是个爱动脑筋的人,他开创了全市环保监察执法无人机航拍的先河。

2015年1月,他参加了一次远程徒步活动,发现无人航拍器很神奇。他想,无人航拍技术如果能运用到环境执法中就好了。

回到单位,他把这一想法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得到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很快就引进了两台四轴四翼航拍器。经过试运行,他发现航拍器实时传输的影像资料,可为环境执法提供及时、准确的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能够有效监测到企业的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

同年2月,肥乡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多了个助手——航拍器。航拍器飞到上百米的空中来回“巡逻”,有了这个助手的帮忙,吴瑞锋他们很快就揪出了辖区内的排污大户,时间不长就立案两起,处罚两起。肥乡区环保局用航拍器执法,一经媒体报道,引来了社会各界关注,环保部门同行纷纷到该局学习取经。吴瑞锋也被称为:“邯郸环保航拍第一人”。

帮企业寻找发展与环保的平衡点

作为一名环境执法人员,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站在企业角度,帮助企业找到发展与环保的平衡点。

在肥乡,一家企业厂区要做环评,监测站列出了几项整改内容,其中一项是烟尘脱硫。当时,摆在企业业主面前的是,烟尘脱硫有多种方案,企业也拿不准选哪一个方案更合理,吴瑞锋就帮着企业到处咨询,上网研究各种设备的性能区别。在他的帮助建议下,该企业最终选了一个厂家购买设备,上了这台设备后,不仅解决了脱硫问题,还达到了节能的功效。企业老板很是感激,非要请他吃饭,被他婉言谢绝。他说:“你们企业排放达标了,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就是对环保事业的贡献。”

“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挺直腰杆干好工作。”在十几年的环境执法过程中,吴瑞锋记不清拒绝了多少企业老板的吃请送,也记不清拒绝了多少亲朋好友的说情,因此也得罪了不少人。一次,在清理“十五小”战役中,一位待他如亲人的老领导前来说情,被他拒绝了,他耐心向老领导解释,一席话把老领导也感动了,明确支持他的工作,随即说服企业业主,共同配合将小塑料厂彻底取缔到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3年至2015年吴瑞锋所在集体荣获市“优秀节能岗位集体”。他个人也先后荣获“邯郸市十佳最美环保卫士”、邯郸市环保系统先进个人、肥乡区十大杰出青年、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记者佘志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