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计划

2017-08-04 15:03:09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按照国家和省相关部门要求,从7月20日起,邯郸市全面开展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入户调查工作人员将走进千家万户,对全市户籍人口中尚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进行信息采集登记。

7月7日,全省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全民参保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会议要求,经多方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出台了《邯郸市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启动邯郸市全民参保入户调查工作。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是全国统一部署、全省统一平台、全市统一实施,为保持高度一致性,邯郸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做了大量的工作,无论从工作资料整理、数据比对核实还是人员业务培训,均作了细致统一的安排。

同时邯郸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还主动与财政、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为跨部门信息比对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此次入户调查将持续到8月31日,调查登记内容包括行政区域代码、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户号、未参保原因、已参保情况、手机、地址、邮编、人户分离联系不上情况等。经省人社厅与省公安厅数据比对,确定96万本市户籍未参保人员作为本次入户调查对象,并按属地化管理原则分解到区(市)县和街道(乡镇)。

全民参保登记对居民有什么好处?据介绍,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通过全面调查全体社会成员的社会保险参保状况,积极推进用人单位及职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城乡居民和外地户籍在本市常住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社会保险,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实现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同时,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开展,是对我市社会保险应参保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登记、数据排查比对,为今后邯郸社保工作的应保尽保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保障和工作基础。

邯郸市人社部门提醒,“全民参保登记”调查员在入户调查时,将佩戴专门的《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证》、持全民参保登记调查名册和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广大居民朋友应对入户调查登记工作人员身份进行核实。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办理任何社保业务,以任何方式骗取个人信息和财物的,请广大居民朋友予以拒绝,希望社会各界及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和配合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记者王海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