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涉县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08-07 14:48:1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为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涉县文化馆紧紧抓住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机遇,创新思路、路径与举措,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做法、新经验,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文化服务群众实现零距离、零门槛。

提供“订单式”服务,文化服务范围广覆盖。紧紧抓住阵地前移、重心下移、精准帮扶三个重点,致力扩大文化服务范围,全面提升文化服务质量。开创性地在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及民营团体建立了30多家“文化辅导基地”,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实施“订单送餐”,做到了民有所需、行有所应。近两年来,共开展文化惠民下乡达200余场次,真正把群众需要的文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认真制定落实文化精准扶贫方案,采取送科技图书到家、送文化知识入户等方式,帮扶340多户群众实现了文化脱贫。

打造“滚动式”盛宴,文化活动开展广覆盖。民俗展演接续开展,2016年首次创新组织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今年旅发大会期间,又高标准承办了“太行民俗展演活动”,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发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群众文化艺术节异彩纷呈,连续举办了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歌曲、戏曲、舞蹈等多项比赛高潮迭起,书画、摄影、手工艺品等多项展览亮点频现,使群众文化生活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基层巡演精彩不断,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机动灵活的优势,将文化节目及时送到了全县的每一个乡镇和每一个村落。

建设“梯次式”队伍,文化引领辐射广覆盖。牢牢扭住普及培训、壮大队伍、文艺创作三个关键,强化引领辐射,增强服务能力。两年来,共培训艺术骨干1500余人、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大力培育和支持民营剧团、民间班社等非政府文化组织参与文化服务活动,弥补了基层专业文化人才不足的短板。出台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专兼职文化队员创作文艺精品。老年农民模特情景剧《活宝》,参加市“永远跟党走”农民文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并代表市参加了“河北省红色旅游推介会”节目展演;农民自发组织的器乐合奏《太行落子情》,荣膺省燕赵群星奖;作家王矿清创作的广播剧《太行之声》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文艺振兴奖”。这些精品力作,传导了文化正能量,激发了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李秀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