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兰亭的故事》全国巡展在邯市博物馆开展

2017-08-16 14:41:1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5日,《兰亭的故事》全国巡展第35站在邯郸市博物馆开展,展期至10月14日。展览由绍兴博物馆和邯郸市博物馆联合主办。

绍兴,历史悠久,山川灵秀,人文荟萃,历代书画艺术家英才辈出,宗师巨匠不断,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著名文人盛会——“兰亭雅集”就发生在这里。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会稽内史王羲之邀约谢安、孙绰等41位文人雅士和家族子弟相聚山阴之兰亭,行祓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得诗37首,事后结集由王羲之作序记事,即兰亭序。羲之一序,文帖千古,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因此被尊为“书圣”,兰亭也因此成为书法圣地。

此次展览以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为核心,精选宋拓定武《兰亭序》九字损本,明拓《郁冈斋墨妙》领字从山本《兰亭序》册,以及文徵明、祝允明的《兰亭修禊图》等40余件重要的有影响的兰亭拓本1∶1复制品,共分为兰亭修禊、兰亭传奇、唐人摹本、宋人传本、名家临本和绍兴兰亭六个部分,以讲故事的形式系统地展示了历代有关兰亭的书法艺术。观众不仅能一睹虞世南、褚遂良和冯承素等最逼近原作的摹本和临本,还能欣赏到乾隆帝集诸家大成的“兰亭八柱”帖。

此外,邯郸市博物馆还精选了笔屏、笔筒、瓷水盂等10件文房用品、生活用品,与绍兴博物馆的30多件文物一并展出,以衬托说明魏晋时期文人士大夫们对生活、人生和生命的强烈追求。(刘敏艾换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