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大力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突击活动

2017-08-17 10:1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佩、聂建顺、郭海民)沿老定魏线魏县段行走,昔日一处处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已不复存在,环境脏乱差的恶瘤小散乱污企业彻底得到清理,一条纵贯南北、畅通无阻、整洁靓丽的省道展出新姿,承载魏县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焕发出新的生机……

为彻底改善全县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魏县认真对标涉县旅发速度、旅发奇迹和肥乡城乡环境治理经验,找准差距、明晰短板,学比赶超、奋勇争先,按照以动为先的工作思路,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县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初步建立环境治理长效管护机制。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清理小散乱污企业1748家,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02处、私搭乱建1591处,清理广告牌匾5486块、垃圾62102方、杂物13644方,清除残垣断壁12061米。

以老定魏线整治为突破,全面掀起环境整治工作热潮

6月9日下午,该县召开对标学习涉县、肥乡环境整治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迅速开展对标学习;

6月12日,该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有关单位一把手,对涉县、肥乡的旅游开发、城乡环境和干部作风进行了观摩学习,确立了以老定魏线棘针寨乡路段环境整治为突破的攻坚行动推进方案,成立了老定魏线棘针寨乡路段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集中攻坚;

6月25日,该县县委书记卢健对棘针寨乡路段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调度,要求各乡镇迅速对标、抓紧整治、早见实效,并制定了《全县农村环境突击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从6月28日起至7月31日止,按照排查发动、自行拆除、集中攻坚、验收评比、长效管护5个阶段进行推进,着力在全县打一场农村环境突击整治攻坚战;

7月9日、7月19日、8月9日,该县美丽乡村办组织县农工委、县国土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连续开展了3次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联查考评,印发了环境整治专项通报,对三次落入后三名的9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诫勉约谈。

以县域综合治理为范畴,快速建立决战决胜推进体制机制

为统一调度、强力攻坚,魏县成立了全县农村环境突击整治活动指挥部,该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县委办、政府办、纪检会、组织部、宣传部、农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联合执法组、组织纪律组、督导检查组等5个工作组。在推进过程中,由联系乡镇的县级干部负责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开展突击整治活动。开启了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成效在一线检验“六个一线”工作模式。

为浓厚整治氛围,该县通过大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悬挂条幅、召开座谈会、入户宣传发动、下达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动员所涉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架)、小散乱污企业等商户住户两天内自行拆除到位。对于群众不配合、拆除难度大的,发动县直各部门和乡镇干部职工人脉等优势,通过对话谈心、沟通协调等方式,敦促群众自行拆除,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在县电视台、《新魏州》报、县党政网等媒体,广泛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意义,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当中,及时报道各乡镇整治进展情况,宣传好经验、好典型,对进度较慢的乡镇进行公开曝光,通报批评,并严肃问责,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

为强力推进整治工作开展,该县坚持把环境突击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联系乡镇的县级干部挂帅,以乡镇为主体,各部门通力配合,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列出详细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员、责任路段、责任节点、责任时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一段一段推进、一处一处解决、一点一点处理。各乡镇对辖区范围内国省干道、县乡道路、政府驻地和村庄内外小散乱污企业、违章建筑、私搭乱建、广告牌匾、垃圾杂物、占道经营、残垣断壁等进行“地毯式”调查摸底,建立工作任务量台账,由环保、国土、交运、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核实后,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攻坚、阶段提升,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任何死角死面。

以建立长效管护为目标,积极营造干净绿美有序县域环境

7月11日、12日,该县县委书记卢健、政府县长樊中青带领全县四大班子领导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办)农村环境突击整治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在7月13日召开的县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重点点评。围绕下步工作开展,该县制定了三项推进机制,即为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全县党员干部充分发扬“想干、实干、担当干、拼命干、创新干、带着干、干成不出事”的“七干”精神,时刻保持“虎气、锐气、朝气”,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建立集中观摩评比长效机制,每年对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两次观摩评比活动,以此增压鼓劲,激发斗志,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进位争先;实行“亮黄牌”机制,每10天对22个乡镇(街道办)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排队,对工作推进慢、落实力度小、效果不明显的严肃问责。

县域环境整治工作观摩拉练活动结束后,实行“定则、定人、定标”工作制度,在各乡镇成立相关综合执法管理机构,固定办公场所、人员、车辆等,定时定点对乡镇政府驻地和交通沿线进行巡查,对发现的违章建筑、小散乱污企业等行为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清理取缔;对道路两侧和村庄内外企业和门店牌匾以及墙体立面进行清理规整,由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做到广告牌匾样式统一、美观大方,墙体立面干净整洁、整齐划一;规范路边经营,杜绝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等现象发生;及时对清理后的场地进行复耕绿化,实行乔灌草应季种植,并结合道路沿线地形实际,建设多个“微地形”景观节点,确保县域环境稳定好转、不断改善。

同时,该县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农工委将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对各乡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能够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实施,对推进力度大、工作进展快、整治效果好、无矛盾激化的进行全县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进展缓慢、效果较差的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该问责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