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首家仿超市农贸市场:全新经营模式购物更舒心

2017-08-24 11:35:04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首家仿超市农贸市场:全新经营模式购物更舒心

市民正在购买新鲜蔬菜。

8月17日,曙光路综合市场正式营业,这是邯郸市首家仿超市运营的标准化市场。出售净菜、无车环境、实行电子化结算,这些全新经营模式,既保留了农贸市场的鲜活与热闹,也在变革着传统市场的脏乱面貌,成为城市文明发展的一道风景线。

这座新的市场有着怎样的运作模式?商品价格是否亲民?可推广性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访。

新鲜蔬菜的价格与其他市场不相上下

从曙光路综合市场开业起,家住曙光街附近的李女士每天都会在市场逛上一圈,买些新鲜蔬菜。她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农贸市场给人的感觉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市场周边商贩常常占道经营,交通堵塞……尽管诸多不便,老百姓又都离不了它,又爱又恨。创建文明城市以来,随着马路市场的取缔,标准化市场应运而生。市场内干净整洁,拉菜的农用车、三马车甚至市民的电动车、自行车一律都不能进场,保证内部的清洁,老人、孩子出入市场也很放心,作为老百姓来讲,希望在家门口多建几个这样的标准化市场。

23日,正在曙光路综合市场购物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买的茄子、甘蓝都是1元一斤,西红柿2元一斤,土豆1.5元一斤,刚刚买的五花肉每斤11.5元,鸡蛋每斤4.7元,和外面市场价格基本持平。而这里的蔬菜都是净菜,干干净净地放在筐子里出售,质量有保障。销售人员上岗统一着装、销售中文明待客,蔬菜、肉食、水产家禽分厅销售,可见市场管理严格,购物斤两足,消费者购物放心。

记者也对曙光路综合市场的蔬菜、副食品价格与其他市场进行了粗略的对比,如王先生所说,价格基本不相上下。大葱、菜花、青椒等蔬菜价格相对其他市场价格还略微便宜一些。

靠完善的管理和服务赢得消费者青睐

“这么好的市场,商户入场租金是否很贵?销售净菜势必会加大商户成本,菜价是否比其他市场贵?商品价格贵,百姓不买账是否会造成市场生意冷清?”家住曙光街的张先生一边逛着新市场,一边向记者讲述着他的担忧。其实,有此忧虑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对于新市场市民非常喜欢,但是也有着对于价格、质量的担忧。

曙光路综合市场的经理张书领告诉记者,新市场的运营赢在管理与服务上,市场内不但每天都会有专人保洁、保安,并且还派专人对商品质量和价格进行监督,市民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价格质量问题。下一步,市场还将开辟免费短途送货、社区配货、市场直通农户田间等业务,让老百姓享受到最大的便利与新鲜。目前,市场柜台是1.5米一个单元,每个单元租金为800元,虽然与马路市场和一些大棚市场相比经营成本有所上升,但是新市场以干净、卫生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赢得市民的青睐,客流量直线提升,达到薄利多销。市场开业几天来,每天的客流量近千人,为商户带来很大的商机,他们也是干劲十足。

叶先生是市场内蔬菜摊位的经营者。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一直都是在路边摆摊卖菜。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他按照城管部门的要求选择到市场内经营,净菜经营也让他的生意有了一个新的开端。每天早上6点他就来到市场,洗去蔬菜的污泥、摘除烂菜叶。虽然工作量大了,但是更好的服务也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

叶先生说,之前自己是个人卖菜挣钱,而现在是跟随市场团队发展。净菜品牌打出去后,将是一个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事业,所以前期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

垃圾处理自动化让市场更干净卫生

记者在活禽、水产销售大厅看到,由于地面上设置了污水排放设施,产生的污水可自动排放,市场内污水横流的局面再也没有了。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申献红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场将建设垃圾自动处理装置,活禽宰杀时产生的垃圾可以直接进行处理,保证市场内干净卫生。这些先进的硬件设施,是市场运行的一种尝试,也是我市标准化市场发展的探索途径。

申献红表示,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龙湖分局就在曙光路综合市场旁边,为了方便商户,工作人员现场为商户办理营业执照,直接送到商户手中。为了保证市场长效的管理机制,他们和市场业主签订了责任书,并且派出专门人员入驻市场进行监督,为市场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申献红分析说,丛台区之前有16家农贸市场。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不达标、不合格的市场全部被关停或停业整顿,目前营业的12家农贸市场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观,取得了百姓的认可和欢迎。随着马路市场的治理,城市环境的改观,市民的购物观念与习惯也将会随之改变,干净、整洁、卫生、放心的市场也是提升百姓生活水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农贸市场的变革也势在必行。(记者安志宏/文范文平/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