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纪实

2017-08-29 16:4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梨乡水城“颜值美” 城乡群众“气质高”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 郭海民)一面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图板在魏县公园和街头随处可见,一座座新建的街口游园成为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一条条街道便道改造提升后方便了群众出行,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街头开展文明行为引导……

今年以来,魏县以创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文明县城为目标,倾力做好“人、管、绿”三篇文章,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加快建设“县强民富、绿美水秀、城乡一体”的冀鲁豫三省交汇区域新兴中等城市步伐。

以人为本,加强教育,全力提升群众素养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只有充分调动人的因素,凝聚合力,才能有条不紊地有序推进创城工作全面铺开。面对参差不齐的群众素质,该县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传统美德宣传、文明乡风宣传、“最美魏州人”评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文明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城乡群众的素养,引领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创城工作,助推工作开展。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该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实践,在县城公园、街道街口、单位等,利用宣传牌、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农村,利用村民中心、道德讲堂、文化墙、文化广场等载体,围绕“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

在传统美德宣传教育上,该县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和重大革命历史纪念日,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文明祭祀”“网上祭英烈”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居民群众在参与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文明乡风淳美和谐家园。今年,该县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攻坚战持续推进,大力开展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文明村风、文明村镇创建、孝贤媳妇、好妯娌、好婆婆、和美家庭以及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活动等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文明节俭、艰苦朴素的新风尚,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评选“最美魏州人”,引领人人争做最美。为打造好人之城,引领全县干部群众大力弘扬和践行“重信义、敢担当、创大业、爱家乡”的新时期魏县精神,在全社会凝聚“向善、学善、行善、扬善”的强大正能量,近年来,该县在全县深入开展了争做“最美魏州人”活动,采访、挖掘、培树了申文堂、李海群、史北海、尹洪波、赵改香、卢志军等一大批国家级先进人物典型,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形成了人人推选“最美”、人人争做“最美”、人人学习“最美”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县将采访报道的人物典型在《新魏州》、“微观魏县”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事迹简介,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投票,一批批群众认可、事迹感人的草根人物评选产生。目前,采访报道173人,评选产生最美魏州人101名,其中,5人获评中国好人,1人获评“中国网事?感动中国”网络人物,7人获评省级先进人物,17人获评市级先进人物,71人获评县级典型人物。

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该县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联动效应,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传唱、经典诵读、美德教育进校园、未成年人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教育未成年人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习惯,使未成年人身心得到健康、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