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纪委驻村工作组扶贫工作纪实:以村为家倾真情

2017-08-31 15:02:4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硬化的道路通到群众家门口,广场上孩子们聚在一起嬉戏玩耍,村庄扶贫微工厂内一片繁忙……日前,笔者走进魏县魏城镇邢于村,一幅生态宜居宜业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村支部书记薛保喜说:“工作组驻村后,以村为家,真帮实扶,村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舒坦。”

去年以来,魏县纪委驻魏城镇邢于村精准脱贫工作组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根据村情实际,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为村庄群众办了一系列实事、好事。

针对村庄基础设施薄弱,道路坑洼不平,雨天积水,杂物乱堆乱放,垃圾随意倾倒等现实问题,驻村工作组人员从村庄环境整治入手,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动村民一起建设美丽乡村

针对群众“出行难”问题,驻村工作组协调资金65万余元,对村内所有街道和胡同进行硬化,维修了常泊线过村段500米,主街道两侧铺设了3万块便道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村民邢连辰高兴地说:“以后下雨,俺再也不用趟泥水、走泥路啦!”

为方便群众夜晚出行,驻村工作组协调资金,在村内街道和广场周边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出资7000余元,购买电动三轮车2辆,用于村庄环境卫生保洁;投资2万余元,修缮村“两室”,购置了电视机、办公桌椅,还修通了通往“两室”50米长的小胡同,极大地改善了村“两委”干部办公条件;协调安装变压器1台,为群众用电提供了方便;协调资金80余万元,修建3米宽的田间道路4公里,为群众生产提供便利;在村内新建2处文化活动广场,总面积500余平方米,并安装体育健身器材,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对全村街道两侧8000余平方米的墙面整体进行了粉刷,书写宣传标语20余条,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提升了村庄品位。

“工作组以村为家,大力发扬新时期魏县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使村容村貌在较短时期发生了显著变化。”魏城镇党委书记岳运东说。

要让贫困群众甩掉贫困的帽子,增加收入,必须抓好产业扶贫。为开阔贫困群众的视野,加快脱贫项目落地,驻村工作组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养殖技术,开启村里群众养羊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径。目前,驻村工作组为村里贫困户协调扶贫羊308只,已发展繁殖羊240多只,贫困户每户增收500元。

工作组人员对村庄有发展产业愿望的邢利军、邢现强进行帮扶,因势利导发展箱包加工、藤椅手工制作等产业,摸索出一条适合村庄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门路,大力扶持发展扶贫微工厂。目前,村内22名贫困群众在微工厂内上班,月收入25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

村民薛凤美乐呵呵地说:“俺在村里打工,地里农活和老人孩子都不耽误照顾,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群众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通讯员张佩 郭海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