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一矿泉水源获国家“饮用兼理疗天然矿泉水”权威鉴定

2017-08-31 15:07:28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从“中国矿联天然矿泉水技术评审鉴定专家委员会”获悉,永年区永合会镇高窑村一矿泉水水源被认定为“低温、低矿化中性偏硅酸饮用兼理疗天然矿泉水”。该水源系国内首次认定的“饮用兼理疗天然矿泉水”。

水是生命之源,“饮用天然矿泉水”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更是得到了注重健康与追求生活品质的广大群众的青睐,而“饮用兼理疗天然矿泉水”一词还是第一次听说。

根据河北省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提交的报告显示,依照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08)及《天然矿泉水资源地质勘察规范》(GB/T13727-2016),以函件的形式对其进行了审核批复,该矿泉水水源于2013年取得了国家级饮用天然矿泉水鉴定证书,该水源存于燕山期黑云辉石正长岩构造裂隙地带,通过200m深度的人工钻井作业揭露,主要构造裂隙含水带见于深度160米—180余米。该天然水源系由大气降水沿裂隙渗入形成,经深部循环并沿主要构造裂隙带富集而形成富含锶和偏硅酸的天然矿泉水,国家相关部门批复确定允许开采量为950m/d。

据悉,自2000年以来,经过为期16年的动态检测与水质检测,该水源水温稳定在28.5℃;PH值7.58—7.94;锶含量为1.66—2.04mg/L,偏硅酸含量为69.88—83.23mg/L,达到了饮用天然矿泉水界线指标要求,在同系水源中,锶和偏硅酸含量均具有如此高的浓度配比,在我国天然矿泉水资源中是极其罕见的。

其中,该矿泉水源偏硅酸含量大于50mg/L,符合理疗矿泉水的命名条件。无论是感官指标、特种元素组份限量指标、污染物和微生物指标系数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因此国家相关部门认定该天然矿泉水水源为低温、低矿化中性偏硅酸饮用兼理疗天然矿泉水。

据悉,该水源经“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核定,其水源的水龄已达8000多年,现在取出来的每一滴水的年龄已经8000多岁,可谓是极其珍贵。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