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实行“八步走”工作法推进脱贫攻坚

2017-08-31 16:4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走访工作队人员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河北新闻网讯(张佩、潘晓晓、郭海民)为进一步夯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提高工作成效,魏县精心组织,精细谋划,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实行“八步走”工作法,在全县农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暨入户大走访活动,精准识别贫困户,兜清贫困底数,力争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选派走访工作队。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抽调县直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组成走访工作队。重点村不再选派县直单位干部,走访工作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乡镇干部负责,队长由驻村工作队长兼任;非重点村县直单位全员参与,每村明确一名科级干部或后备(中层)干部担任走访工作队长。

搞好动员培训。此次活动该县实行统一动员、统一部署、统一培训,各乡镇也召开动员会,对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进行集中培训;村民小组分组对农户进行宣传动员,做到家喻户晓。对不能参加培训的农户逐户登门宣传,发放资料,做到妇孺皆知。

确定识别对象。该县坚持边走访、边宣传、边核实、边认定,将走访村所有户划分责任区,明确具体走访人,分小组逐户发放《县委、县政府关于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告全县村民书》,农户在领取表上签字确认,并填写《家庭情况调查表》。对照“六不评”标准,对初步认定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农户,当场发放并填写《贫困户申请书》。对因外出务工及其他原因出现户在人不在的,由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负责电话通知该户,限期回村参加识别,再由其亲属在《电话通知单》上签字确认,或由本人通过短信、微信截屏等方式确认,存档留证;对举家常年在外1年以上并且失联的,由村委会出具《失联证明》,至少有1户邻居在证明上签字确认。对在走访过程中,未纳入初步认定名单而村民小组或村委会认为符合贫困户条件的,由村民小组或村委会代为申请。

村级评议公示。对提交申请的农户,由走访工作队再次入户,填写《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表》,进一步对照“六不评”标准,将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剔除,符合条件的列为评议对象。由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按照“五必看”、“六优先”原则,对列为贫困对象的户逐一进行民主评议,形成贫困户初选名单,在村显著位置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核。

乡镇审核公示。乡镇党委、政府对初选名单进行审核,由乡镇政府在各行政村公示无异议后,将拟定贫困户名单报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复审。

县级比对公告。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财政、交警、民政、住建、国土、工商、残联、银行等进行数据比对,对不符合条件的反馈乡村和农户,核实后删除;对拟定贫困户和其他农户抽取一定比例进行核查,确保不漏评、不错评;复审结束后,将确定的贫困户名单在所在村公告。

录入信息系统。该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采集贫困户信息,逐户填写《贫困户登记表》,并拍照存档,录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

落实帮扶措施。对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由村委会和工作队根据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制定脱贫计划,填写《扶贫手册》,落实帮扶措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