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邯郸:地下长城焕发新光彩

2017-09-04 14:28:1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区发展纪实

西牌坊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区发展纪实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区位于太行山东麓,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带,北与武安市接壤,东、南部与磁县交界,西部与涉县相邻,现存的抗日地道遗址在峰峰矿区义井镇西南约十公里的山底村,东起164乡道,西至西部旅游环线,南至丛峰线,北至山底村与东王看村界线,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且最长的地道,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树山底村文化旅游品牌

近年来,邯郸市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为目标,明确打造邯郸“全域旅游”的理念,推进三大旅游精品系列开发,通过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品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旅游品牌打造,将邯郸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旅游目的地。

面临这些新形势、新趋势,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区依托其核心地道旅游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和山底村古村落旅游资源,以科学手段规划、国家标准建设,通过资源整合、文化注入、增加业态、产品提升、环境打造等方式,构建山底村文化旅游品牌,建设集地道观光、民俗体验、田园休闲、古村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文化创意旅游综合体。

自景区成立以来,山底村抗日地道被列为“邯郸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2007年景区先后投资近千万余元对山底抗日地道遗址进行了抢救性保护,经过多年的努力景区荣获了“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少儿工委实验教育基地”和“河北省风景名胜区”等荣誉称号。2016年,山底景区被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军区命名为“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同时也成为了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实纪录电影《根据地》的拍摄基地。山底景区与山东烟台红色收藏家合作,加入了500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实物和红色藏品,有的文物甚至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为爱国主义展厅增添了新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亮点。

无论是作为游览景点,还是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山底景区对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景区内抗日地道基本原汁原味地再现了抗战时期革命先辈的智慧和伟大创举,很具有人文景观价值;从景观营造到绿化美化,在村落风貌、入口印象、重要节点都拥有鲜明的红色文化特色,主题凸显、文化浓郁,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