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邯郸:地下长城焕发新光彩

2017-09-04 14:28:1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区发展纪实

主街道

建“山底精品旅游村”

景区负责人马勇告诉记者,据《磁州志》记载,最早的居民,始于唐代时期定居于此。山底村村民历来就有抗击外来侵略者的优良传统。宋朝末年金兵南侵,山底村村民在宋将宗泽的号召下,曾组织义民,一致抗金,在村中深挖“抗金洞”近百处,为防御金兵入侵和日后地道的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道是由该村早期数名共产党员带领全村村民为抵御日寇侵略,有利歼灭敌人,于一九四二年在原有“躲金洞”的基础上拓展延伸挖掘而成的,由于该村良好的土质,历经70余年,依然保存良好,目前是我国保存最完整,里程最长,原汁原味的抗日战争时期的地道。

2007年以来,景区先后投资近千余万元对地道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对地道进行全面修缮和加固,修缮加固地道1626米;新建400平米爱国主义教育展厅,收集历史文献资料260余幅,修建紫藤长廊35米,建设了大型石雕壁画,修建仿古门楼和1750平方米停车场,新建530米绿化带、栽种各类观赏树木。

2016年在原有基础上,景区投资300余万元,修建厕所一座、售票处检票口,又新建厕所一处,在景区院内还增加直径2.5米大地雷一个,改造地道入口打造隐形地道口。

为迎接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峰峰矿区政府投入巨资打造“山底精品旅游村”。山底抗日地道景区是西部旅游环线的重要景区和节点,项目实施以来,改造村内污水管道1万1千多米,电力、通信线路入地,拆迁18户,养殖场5户,移坟100余座,土地流转近千亩。对整个村进行了提升改造,旅游环线西村口新建标识、新建牌坊、炮楼一座、真人CS基地、校委、8000平米大型生态停车场、小型飞机广场、600平米游客服务接待中心、中国抗战地道体验馆等,对村内主街道、老门楼、老炮楼、窑神庙、陈赓指挥所等都进行了提升改造,同时对红色文化广场外百亩花海、主路两侧、进村道路、西停车场等进行了绿化。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