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肥乡路志东调解室12年调解民间纠纷140余起

2017-09-05 14:19: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孔仓堡村,有个远近有名的“路志东调解室”,12年来,这间小屋里的调解故事十分暖心。

路志东调解室成立于2005年1月,最初只有路志东一个人,为民调解为民忙。如今,村民侯治国、王敬华、王喜林也加入其中,组成了一支深受村民欢迎的人民调解员队伍。12年来,他们调解民间纠纷140余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0余起。

路志东说:“别看这个调解小屋不起眼,可他们有一套完善的调解工作法。”在农村,疑难纠纷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而路志东调解室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构建纠纷快速处理工作机制,坚持矛盾纠纷主动介入调处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抓早、抓小,第一时间介入,直至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为农民工讨薪,他不辞辛苦,从早忙到晚,直至妥善解决。2016年2月6日已进入年关,讨薪心切的孔仓堡村建筑队承包人王某京,那天早晨5点半带领20多名农民工把邓庄村史某强家大门围住,讨要欠了3年的劳动报酬。一开始,史某强说工价记错了,想赖账。当王某京拿出史某强签字的欠工款11000元字据时,史某强想开车外出躲避,被工人们团团围住,双方发生了争执。关键时刻,王某京赶紧给路志东打电话说明了情况。路志东立刻赶到事发现场,首先控制住局面。随即,路志东给双方当事人讲解有关法律,给史某强及其父亲做思想工作。最终,史某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诺天黑前把欠款全部结算。晚饭前,20多名农民工拿到了应得的劳动报酬。

调解赡养纠纷,路志东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调解一起成功一起。孔仓堡村八旬老人孔某育有三男一女,丈夫早年去世,她一个人含辛茹苦把四个孩子拉扯成家,她独自一人居住生活。平时,大儿子和儿媳对老母亲不管不问,也不管她的日常开销。老人越想越生气,拄着拐杖找到路志东哭诉。路志东对老人说:“你别急,这事我管定了。”送走老人,史志东就来到老人的大儿子家做工作。路志东语重心长地说:“你母亲一个人将你拉扯大多不容易呀,这份养育恩一辈子也报不完呀。”夫妻俩也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同意赡养老人。路志东趁热打铁,采取“抓阄”的办法,决定了赡养的先后顺序。至此,这起赡养纠纷圆满解决。

定期回访,是路志东又一调解工作法。他说,调解抚养、赡养纠纷,还要观察问效。

多年来,对一些疑难民调纠纷,路志东品牌调解室还加强与村委会、司法所的沟通协调,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联动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短评

提档升级

南北中路志东调解室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法,如定期与专门相结合的排查制度、主动介入调处制度、纠纷的快速处理制度、疑难纠纷的联合调处制度、确保履行的回访制度等,这套机制的运行,使村里的民调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由被动接案转变为主动排查,由个人单打转变为多方联动,由片面追求调解数量转变为追求社会效果。

家里家外,生产生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程度不同,原因各异,调解难度也大小不一,仅靠调解员一个人的力量往往捉襟见肘。而调解室的成立,再加上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如同装上了一台大马力发动机,使当地民调工作“提档升级”,提高了效率,提升了效果,破解了民调工作中的难题,为和谐稳定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记者谢国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