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启动银行司法协调联动合作机制

2017-09-06 10:32:4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赵申其、闫世鹏 记者刘剑英)近日,邯郸市启动银行司法协调联动合作机制,邯郸银监分局、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携手防范金融风险。

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对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济赔偿类诉讼纠纷,可先行调解或仲裁,调解和仲裁结果由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对事实清晰的案件由法院进入执行环节,解决“立案难”。

设立金融案件专审专执机构。各县(市、区)法院成立金融案件专审团队,专门负责对金融案件立案审核、判决、执行等工作。遴选银行业金融机构20余名工作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交叉参与重大疑难金融纠纷案件审理。

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各民事审判庭、执行局以及邯郸当地银行成员组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法院在诉讼和执行金融类案件中的政策、法律难题。金融机构协助法院进行查询、冻结、扣划等执行工作。

强化联合信用惩戒。推动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双方定期交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并对失信被执行人等采取限制贷款、限制办理信用卡等惩戒措施。有条件的银行将与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尝试开发自动查控功能。

启动司法拍卖按揭贷款项目。对涉及拍卖房产的执行案件,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可向银行推荐为竞买人办理按揭贷款,并通过金融机构向中高端客户发布,扩大竞买人群体,提高拍卖财产成交率。联合发布金融案件诉讼及执行年度报告等,开展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审判执行法律实务及银行金融产品业务等领域的培训教育。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