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鸡泽: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田”助力脱贫

2017-09-06 10:38:34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穆海英 记者刘剑英)近日,鸡泽县国税局副局长李合印利用周末时间,来到自己的党建“责任田”——康马昌村走访贫困户,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共谋脱贫产业。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4月,鸡泽县制定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田”的实施意见,把全县169个农村党支部划分为26个大块儿党建“责任田”,26名县级党员领导每人分包一块儿,并把26大块儿党建“责任田”细分为86个小块儿党建“责任田”,由全县480余名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新引擎”。

明确责任,种好党建“责任田”。制定任务清单,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完成上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蹲点调研、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等“十一个一”任务。目前,全县26名县级干部、143名乡科级干部完成了专题党课任务。按照“组织领富、党员带富、干部帮富”的思路,帮扶干部与“责任田”内一名困难党员、创业群众结对子。县农牧局领导班子在刘信堡村走访时了解到,蔬菜价格波动影响了群众种菜积极性,为此他们建起蔬菜种植微信群,及时发送蔬菜种植技术、市场行情等信息,为农户增收提供帮助。

精准发力,管好党建“责任田”。围绕党建主业,确保实现五方面收获:帮建一个好班子,帮助建强村“两委”班子,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履责意识、工作水平;带出一支好队伍,通过带头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带头执行党规党纪、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引导党员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增强党性意识;找出一条好路子,发挥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帮助各村谋划发展前景好、有特色的产业;发现一批好苗子,通过调研走访发现一批有思路、有活力、有意愿为群众服务、有培养潜力的年轻人,培树一批致富能手、入党积极分子;带出一种好风气,帮助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勤俭节约、勤劳致富、邻里和睦、热心公益”新风尚,坚决制止红白事大操大办,带动改善村风、民风、政风。

强化机制,收好党建“责任田”。强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意识,深入督导“责任田”党建工作,全面掌握村庄各方面情况;县直各单位负责人组织本单位乡科级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到“责任田”开展帮扶1次,并列为年终干部考核和评先评优依据。党员干部帮扶情况,按要求记录在党建“责任田”工作日志中。

鸡泽县还建立了定期调度、集中会诊、随机督导等制度,对党建“责任田”工作思想不重视、作风不扎实、进展不明显的,进行约谈、通报直至岗位调整。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